英國警察多不配槍 靠電擊方式制伏歹徒

▲民眾與在街上巡邏的倫敦警察寒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眾與在街上巡邏的倫敦警察寒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日暉/綜合報導

倫敦當地時間3日晚間在大英博物館前的「羅素廣場」(Russell Square),發生歹徒持刀砍人致1死6傷的命案,警方趕往現場後,以電擊方式成功制伏凶手。據英國警方執法原則,警員執勤時多不配槍支,是世界上少數警員不配槍的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BBC)報導,警方表示,昨晚行兇的男性嫌犯是被警員以電擊槍制伏;據英國警方執法原則,警員執勤多不配槍支,只有在白金漢宮、機場、首相官邸等重要場所的警察才會配備槍支。

歐洲除了英國以外,愛爾蘭、紐西蘭的警察也和英國一樣不配槍。挪威警察的配槍則是不准隨身攜帶,只准安置於警車裡。

英國警察不配槍的傳統一直可以追溯到1829年,當時的英國首相羅伯特•皮爾(Robert Peel)在同年成立倫敦警察廳,並主張警察不配槍的原則。在1936年以前,僅有一部分倫敦警察配有左輪手槍,之後只有等階高、受過特訓的警察才准配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