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大啖海鮮 食藥署:5大選購要點必學

▲食藥署提醒,民眾挑選魚、蝦、貝、軟足類、蟹等5類海產時,須注意產品是否新鮮,以免發生食物中毒。(圖/ingimage)
▲食藥署提醒,民眾挑選魚、蝦、貝、軟足類、蟹等5類海產時,須注意產品是否新鮮,以免發生食物中毒。(圖/ingimage)

記者黃于庭/綜合報導

夏季到海邊戲水是許多民眾的休閒活動之一,到了海邊也免不了會想嘗嘗海鮮;不過,衛福部食藥署表示,若不慎吃到不新鮮的海產,容易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食物中毒症狀,因此特別提醒民眾,挑選魚、蝦、貝、軟足類、蟹等5類海產的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點 1》魚類

食藥署指出,購買生鮮魚類時,應注意其外觀是否完整,如有肢體段落、變黑、破損或魚鱗脫落等現象的商品,盡量不要購買,且要挑選外觀不黏膩、有光澤、魚眼清澈鮮明、魚鰓顏色鮮紅、魚體僵直不軟爛,且無腐臭味的魚較新鮮。

要點 2》蝦類

生鮮蝦子的選購重點在於其蝦頭與蝦身是否有緊密連接,並注意蝦頭的明度與光澤、蝦身自然蜷曲且肉質飽滿有彈性。若蝦子軟爛、變黑,或聞起來有腥臭味、氨臭味等,都是不新鮮的蝦類。

要點 3》貝類

此外,食藥署提到,挑選屬於貝類的蜆和蛤蜊時,應以未開殼、無臭味為佳,活著的貝類其肉足會露出殼外活動,且出水孔偶爾會噴出小水柱或氣泡,拿起數顆貝類互敲時,可聽到清脆的聲音,代表其新鮮度較佳。

要點 4》軟足類

屬於軟足類的花枝、小卷和魷魚等海產,則以眼睛明亮、外皮鮮豔、身體通透、觸感光滑、肉質有彈性及光澤,且無腥臭味者較佳。

要點 5》蟹類

蟹類則以完整飽滿、蟹腿及蟹鰲硬挺,且與身體牢固連接,蟹殼有光澤,蟹的腹部呈帶光澤的白色、背面呈青色,拿起來有重實感,整體顏色較鮮豔明亮,無刺鼻氨臭味者為佳。

最後,食藥署補充,掌握選購海產的5大要點,就能降低吃下不新鮮食物的風險,若不慎出現食物中毒的症狀,則應立即就醫治療。

本文由《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