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花東民眾 新增3處申請補發健保卡

▲在花蓮、台東縣政府支持下,花東民眾可就近至成功、大武、玉里等3個公所直接申請補發,15分鐘就可領到新健保卡。(圖/公關照片)
▲在花蓮、台東縣政府支持下,花東民眾可就近至成功、大武、玉里等3個公所直接申請補發,15分鐘就可領到新健保卡。(圖/公關照片)

記者李宛真/綜合報導

據統計,國內每年申請健保卡逾160萬人次,其中六成為折損或遺失,每年約100萬人。健保署分析,數遺失卡片者以20歲以下年輕人與65歲以上老年人居多,至於折損卡片者以男性為主,因為長時間久坐,以致皮夾裡健保卡因彎曲而損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吳昕表示,如果是人為疏失所造成的卡片損壞,申請補發時,必須支付200元工本費;若是晶片無法讀取,則屬自然損害,不用額外付費。

以往偏鄉民眾若不慎遺失健保卡,申請補辦不易,就醫往往必須先自墊醫療費用,再憑申請補發的健保卡辦理退費手續,相當不便。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在花蓮、台東縣政府支持下,花東民眾可就近至成功、大武、玉里等3個公所直接申請補發,15分鐘就可領到新健保卡。

李伯璋表示,都會區住民可至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其所屬各縣市聯絡辦公室,臨櫃現場換領健保卡。但花東地區幅員廣大、地形狹長,且大眾交通工具較不方便,此健保署考量地域特殊性,所以在成功等3個公所設置在地製卡服務據點。

李伯璋認為,設置這3個在地製卡據點,初期也許服務量不大,但除了提升東部民眾申領健保卡的便利性及可近性,最主要是讓有需要申辦健保卡的民眾,能節省申辦健保卡往返的交通路程、交通費或等候新卡寄送的時間。

李伯璋坦言,原則上便民服務應考量服務量及行政成本,但對於地域特殊地區,便民服務就不能單以服務量作為衡量的重點。以健保服務來說,不論都會區或偏鄉的民眾,他們對於健保服務的需求都一樣,健保署應等同重視。

此外,民眾如只需申請健保卡補發,可多加利用郵寄申請表或利用已註冊的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網路申辦。如果身分證與健保卡同時遺失,或因身分證基本資料(如姓名、出生日期及身分證統一編號)變更者,自104年7月1日起可至全國各地戶政機關同時申請補發這2種證件,相當便民。

本文由《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於此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