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分攤比擬提升 高教工會:吃乾抹淨還要幫資方付錢?

▲高教工會今召開關於勞保比例應調降記者會。(圖/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今召開關於勞保比例應調降記者會。(圖/高教工會提供)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年金改革委員會第9次會議將於今(18日)再次召開,高教工會今召開「慣老闆吃乾抹淨,還要勞工幫他多付勞保費!?青年勞工怒吼:要求勞保保費恢復勞資分攤比2:8」記者會抨擊會議內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中華民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提出,希望勞保保費負擔的勞資比率,由現行勞工負擔20%,雇主70%,政府補貼10%,改為勞資各負擔50%。高教工會批評此舉不公,並認為勞保的勞資比例應該要改回1995年前的2:8。

高教工會認為一旦通過此提議,等於即使不調漲勞保費率,勞工負擔都將額外大幅增加2.5倍。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台灣勞工陷入長達20年薪資停滯,超時加班、過勞屢見不鮮,但碩果卻由資方獲得,實為不公。

高教工會也舉例譴責資方,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研究,台灣自1990年至今的GDP(國民生產毛額),受僱者由51%下滑至43.9%;同時間企業獲利佔卻由29.8%提升至34.6%,代表台灣受僱者一年損失了1.2兆元,但企業卻多分配到8200億元。

陳柏謙指出,台灣勞工陷入低薪的真正原因,係因經濟發展果實嚴重向資方傾斜;但工總竟然趁著年金改革時「趁火打劫」,因此高教工會主張僱主分攤比應再提高為80%,另外檢察機關也應將未幫勞工投保或高薪低報的僱主移送法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