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癌症醫學期刊肯定 台灣研究降低化療副作用

▲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教授周志中研究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有效改善癌症化療引起之副作用。(圖/公關照片)
▲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教授周志中研究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有效改善癌症化療引起之副作用。(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福部日前公布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不意外的癌症連續34年位居十大死因之首,因癌症死亡的人數,更占全部死亡人數近3成,顯見癌症問題,已成為國人健康頭號殺手。近年來,從褐藻類所萃取出來之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Oligo Fucoidan),在癌症及慢性病輔助上已有許多重要發現,屢屢登上國際權威醫療學術期刊,研發成果領先全球。而最新的研究顯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在改善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上,成效相當顯著,這項研究結果,也獲得美國癌症醫學期刊Oncotarget肯定刊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褐藻醣膠為褐藻所含之獨特多醣體成分,台灣研究單位利用生物水解方式,將其切割為「小分子」形式,不僅提高萃取率,也大幅提升其生物活性。藉由近年來產官學界持續投入研究,已證實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可抑制癌細胞周遭血管新生、促使癌細胞走向凋亡、降低癌細胞轉移及癌幹細胞復發..等功能,因此對於癌症臨床輔助治療具高度發展潛力。

癌症臨床使用之化療藥物,不僅會毒殺癌細胞,就連正常細胞也會跟著被破壞,因而造成病患營養流失,養分無法代謝吸收等副作用,進而造成患者體重下降、肌肉萎縮、厭食或消化系統障礙…等問題,造成癌症患者療程無法持續進行,此類因治療所產生之不良反應,在醫學上統稱為癌症惡病質(cachexia)。

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周志中教授,在先前研究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具有良好抗發炎功能,因此認為對於化療所引起副作用,應該具有顯著改善效果。於是耗費數年時間實驗,針對罹患惡性膀胱癌之小鼠,研究單純接受化療,與合併餵食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之個體差異。結果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具有三大降低化療副作用之功能:增加肌肉蛋白生成、降低肌肉萎縮速度、保護腸胃道的代謝及吸收功能,也因此證實能明顯改善化療引起之體重下降、肌肉萎縮與消化道功能障礙等副作用,肌肉組織更是大幅成長,幾乎回復化療前之狀態。

由於實驗結果成效顯著,此項研究也因此獲得美國Oncotarget癌症醫學期刊(評審委員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等共同組成)肯定並刊登,讓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在癌症醫學研究上備受國際矚目。

周志中教授表示,實驗結果非常令人振奮,未來將規畫在各大醫院進行臨床試驗,希望可透過相關研究成果,協助癌友於治療期間,降低副作用影響,進而提高生活品質,順利完成癌症治療過程,造福更多病患。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有效減少化療藥物對於肌肉組織之破壞

Nomal: 正常肌肉組織

Tumor: 罹癌之肌肉組織

TGC: 罹癌後合併兩種化療藥物治療之肌肉組織

TGCF:罹癌後合併兩種化療藥物,並投予小分子褐藻醣膠之肌肉組織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有效改善化療藥物對於腸絨毛結構之破壞。(圖/)

Nomal: 正常腸絨毛結構

Tumor: 罹癌之腸絨毛結構

TGC: 罹癌後合併兩種化療藥物治療之腸絨毛結構

TGCF:罹癌後合併兩種化療藥物,並投予小分子褐藻醣膠之腸絨毛結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