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人沒自信! 4成自認是家人負擔

▲國健署首度針對老人觀感進行調查,有近4成老人自認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8.25)
▲國健署首度針對老人觀感進行調查,有近4成老人自認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圖/記者陳鈞凱攝,2016.8.25)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老人好沒自信!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25)天公布國內首度針對「老人觀感」進行的跨世代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5成的受訪長者認為老人「是體弱多病」,且有近4成長者同意老人「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在自認是負擔的老人當中,又以男性的4成6多於女性的4成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健署104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共電話訪問2萬4723位15歲以上民眾對老人看法,其中5333人為65歲以上長者。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調查發現,老人家普遍缺乏自信,只有近6成長者認為老人「有解決問題能力」,且超過5成受訪長者同意老人「是體弱多病」、近4成長者同意老人「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以及4成1的長者認為老人「沒有工作能力」。

對比之下,調查顯示,15至64歲民眾裡則有約8成民眾認同老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另外,僅2成8的民眾同意老人「是體弱多病」、近2成的民眾同意老人「是家人或社會的負擔」、1成7的民眾同意老人是「沒有工作能力」,形成明顯的世代落差。

林莉茹強調,整體而言,約7至8成的民眾對長者是正向的看法,顯見整體社會親老敬老的氛圍是相當濃郁的,至於為何老人家本身反而較沒有自信?她認為應與老人家在視力、聽力、平衡感及肌力變差,甚至罹患慢性疾病等,感受到自己與年輕時不同有關,但年齡增長不是問題,身心的活躍程度才是關鍵,鼓勵老人家平常應多找機會參與社會。

國健署提醒,家有65歲以上長者的家庭,家人應一起幫長者檢查居家安全環境,包括雜物收乾淨、光線要明亮、地板要乾燥、拖鞋需合腳、電線靠牆收、物品避免放置高處等,居住環境有安全,長者才安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