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看民調 批蔡英文內政遇弱則強、騙選民、昏君

▲最新民調顯示,蔡總統與剛執政時相比,聲望大幅下滑了17.6個百分點。對此,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今日直言,蔡政府執政後許多政見都「昨是今非」,甚至稱蔡總統是「昏君」。(圖/記者陳彥驊攝,2016.08.29)
▲最新民調顯示,蔡總統與剛執政時相比,聲望大幅下滑了17.6個百分點。對此,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今日直言,蔡政府執政後許多政見都「昨是今非」,甚至稱蔡總統是「昏君」。(圖/記者陳彥驊攝,2016.08.29)

記者陳彥驊/台北報導

針對總統蔡英文上任滿百日,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9)日發布最新民調;民調顯示,蔡總統與剛執政時相比,聲望大幅下滑了17.6個百分點。對此,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直言,蔡政府執政後許多政見都「昨是今非」,且讓他不禁質疑有「選前騙選民」的情形,更痛批此舉「不要臉」,甚至稱蔡總統是「昏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調顯示,蔡政府執政3個月以來,雖仍獲半數民眾肯定,但若和3個月前剛上任時相比,蔡總統的聲望下降了17.6個百分點,且不贊同其處理處理國政方式的人更是大幅增加了24.4個百分點。

對於此民調結果,與會的學者施正鋒認為,其實在政黨支持度來看,仍有46.6%的民眾支持民進黨,僅有26%的民眾支持國民黨,這個基本盤從2014年九合一地方大選以來其實未有太大改變;因此在國民黨未提出完整論述前,為反對而反對的杯葛方式仍難獲得民眾認同。

不過在政黨基本盤未變的情況下,才使得蔡總統的滿意度仍能獲得50%的滿意度;施正峰指出,顯然蔡政府較有創意、區隔性的做法並未反映到民調上,例如解決華航勞權爭議、廢除特偵組議題,甚或是向原住民族道歉等做法,都未有太大加分。

施正鋒接著表示,因此重點就是中間選民如何看待政府施政;但目前看來這些中間選民的看法是負面大於正面,才會造成蔡總統負面評價。他接著說,蔡總統「不提九二共識」的做法也可以持續觀察,目前兩岸關係凍結的效果才逐漸浮現,將來若北京方面有意砍自由行人數,再加上遊覽車、旅遊業者倒閉的後續效應,恐怕也會牽連著蔡政府支持度。



施正鋒強調,目前民眾對蔡政府較滿意的國際外交、兩岸關係等議題,其實主導權都是掌握在別的國家手上,因此重點還是應該放在勞工政策、年金政策,或者是原住民政策等內政上;但他認為,蔡政府對於內政議題是「遇弱則強、遇強則弱」,像華航、國道收費員議題就很輕易退讓,原住民議題卻一步不退。

施正鋒接著批評,從蔡政府執政以來的表現,讓他不禁質疑蔡總統「是一個會對自己政見昨是今非的人」;他認為蔡總統在選後,屢屢「用一些小菜應付民眾」,甚至有些閣員會以「選前思慮不周、過去可能答應得太快太多」等說法回應的情形,簡直是「選前騙選民,選後要負責時卻把國王新衣拿掉,這算是不要臉的做法」並強調,民主政治沒有人這樣做的。

施正鋒繼續批評蔡總統的施政風格是「碰到事情時猶豫不決」,例如蘭嶼核廢料問題,竟說「要調查清楚過去怎麼會擺到蘭嶼」,這種時常會以「逃避問題」的態度應對民眾。他提醒蔡總統,無論什麼政策都不可能兩面討好,任何政策都要達成共識是不可能的,重點是如何去說服民眾接受。

在人事任用部分,施正鋒也直言,蔡總統在這部分有很大的缺失,雖然對外聲稱任用前朝的人是為了讓文官銜接,但文官本就不會隨著朝政變動,他指出,有些人事的任用是很嚴重的錯誤,例如鄧振中就是非常不適當的人選;施正鋒批評,現在民眾的感覺就好像「把馬英九變成蔡英文、男性變成女性罷了」,感覺政權並沒有更迭,最後他也直接痛批,「蔡總統的傲慢」甚至連地方都不放在眼裡,根本就是「昏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