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自製紅藜月餅 營養又健康

▲署立南投醫院營養師教您自製健康月餅。(記者扶小萍攝)
▲署立南投醫院營養師教您自製健康月餅。(記者扶小萍攝)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中秋佳節即將來臨,應景食品烤肉及月餅是不可或缺的重頭戲。很多民眾在秋節期間都毫無忌憚的大吃而在不自知下吃下過量的食物。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等更不可以掉以輕心。衛福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應掌握「低糖、低鹽、低油、高纖」的飲食概念,就可以讓自己過一個快樂又無負擔的中秋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投醫院關心大家的健康,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月餅屬於高熱量食物,一般市售蛋黃酥或綠豆椪一個約250至600大卡,建議民眾可以選擇使用代糖的月餅、低油月餅、高纖低糖月餅、蒸的月餅。而慢性病患者少吃酥皮類的月餅如蛋黃酥、蘇式月餅,可選擇蒸的月餅。避免選擇包有蛋黃、肥肉的月餅及堅果類的月餅。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可以在家自製健康小月餅,可以選擇紅藜當作原料,紅藜是台灣原住民傳統作物,紅藜的蛋白質含量為14%,是稻米的2倍,膳食纖維也高達14%,是地瓜的7倍,燕麥的3倍,另外紅藜也含多種礦物質、必需胺基酸及黃酮類等抗氧化物。紅藜多用於稻米共煮為主食及小米酒的釀造,近年因其營養價值極高,也將其用於烘培及餐飲料理上。

蔡玉思也提供自製低糖高纖小月餅食譜,材料約10顆,餅皮用澄粉150克、紅藜50克、熱開水120cc、橄欖油5cc,餡料用南瓜、紫藷或地瓜皆可250克,作法先將紅藜加水蒸煮,放涼備用。南瓜、紫藷或地瓜內餡材料蒸熟,趁熱搗碎,放涼備用。將熱開水分次加入澄粉中,混合均勻,待涼。放涼的澄粉加入橄欖油,揉成光滑麵團,分成10等份小麵糰。將小麵糰檊平包入內餡(約25克/個),壓模取出,放入電鍋蒸熟即可。建議趁熱食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