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1000天黃金學習從孕期開始,養出高IQ神奇寶貝

▲養出聰明寶貝的密技關鍵,其實就在於DHA。(圖/資料照片)
▲養出聰明寶貝的密技關鍵,其實就在於DHA。(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別只顧滑手機,忙著當寶可夢訓練師了!想要進化高CP值的寶可夢,大家都知道要餵糖果,但新手爸媽可知道,養出家中聰明又健康的神奇小寶貝,要用甚麼「糖果」養出聰明寶貝的密技關鍵,其實就在於DHA。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曜生婦幼診所柯柏均醫師表示,胎兒的腦部發育,從卵子受精 4星期後就已經開始形成,一直到2歲的這1000天是寶寶大腦發展的黃金期。在這個階段,不但幼兒的腦細胞快速增加,腦神經細胞也正快速發展與連結。DHA不僅能促進大腦細胞與神經細胞的發育,還可提升視覺發展;在大腦中,DHA主要聚集在處理高階命令的前額葉區域,負責專注力、問題解決能力及計劃力等重要能力,因此寶寶獲得足夠的DHA,對於提升大腦學習能力有很大的功效。

就像要進化成高戰鬥力的寶可夢,一定要提供足夠的糖果般,要養出高IQ的寶寶,DHA千萬不能少,然而DHA是一種重要脂肪酸,可透過食物來吸收,而胎兒就必須藉由懷孕的媽媽獲得DHA來源,透過胎盤的血液傳遞給寶寶;而出生之後,在純母乳哺育時期,母奶就是寶寶唯一的 DHA 來源。因此,媽媽的營養攝取,就成了寶寶發育最重要的投資之一。

然而現在的父母平日忙於工作,許多人都成了外食族,飲食受到限制,營養當然也就容易出現不均衡的問題,以DHA為例,WHO/FAO聯合國農糧組織及歐洲學會都建議,孕期和哺乳期婦女的DHA每日攝取量為200mg,但柯柏均醫師也發現,在台灣的孕婦及哺乳期媽媽最常出現纖維素、鈣質與DHA攝取不足的問題, 缺乏孕哺期所需的足夠營養。

DHA最佳來源為魚類、蝦貝類、藻類等海鮮。但是由於近年來海洋環境污染,大型長壽魚類體內含有高劑量的重金屬,加上部分媽媽可能有對海鮮過敏的體質,很容易因為飲食習慣而無法攝取足夠的DHA。因此柯柏均醫師建議,懷孕及哺乳期的媽媽,如果無法從飲食中均衡攝取足夠營養,可以利用植物性DHA這類保健食品來補充。植物性DHA萃取自藻類,沒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也很適合素食者,能輕鬆達成每日建議攝取量。

此外,若媽媽們母乳不足,也可為寶寶挑選含有植物性DHA、膽素及葉黃素的配方產品以持續學習力的發展,造就高IQ神奇寶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