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停看聽/女星淋巴癌病逝 預防癌症先別熬夜了!

徐婷。
徐婷。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徐婷兩個月前傳出罹患淋巴癌,她在微博透露抗病經過,說:『這些天我和我的家人都根本無法相信這個事實,包括現在我自己都還不敢相信這種事會發生在我的身上,可事實就是這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浪科技報導,曾演出《老爸回家》、《把愛帶回家》等電視劇,今(2016)年7月她透露自己罹癌,直呼無法置信,也表示:『無論還能活多久,我想在剩下來未知的時間裡快快樂樂的過好每一天,畢竟,這26年來我好像從來沒為自己活過』,透露對抗病魔的決心。沒想到7日傳出她因病去世,令粉絲無限惋惜。

淋巴瘤的死亡率非常高,惡性淋巴癌,因為羅京、李開複而變得『有名』,似乎成了名人的『專屬』。『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複曾經在其微博上發表的一句話讓很多人倍感唏噓。

所以大家應該重視這個病,引發此病的原因有很多,近些年來,淋巴瘤已經逐漸發生在越來越年輕的人身上,這對人們來說,無疑又是一種大威脅,大大的腐蝕著患者積極向上的心態。可以說是造成身心的巨大傷害。只有了解了發病原因才能盡量的避免其發病,大家就一起來看看淋巴瘤的一些原因吧。

1、飲食因素:

隨著現代生活飲食結構的改變,長期的酸性體質是淋巴癌發病原因之一。人們在日常生活中,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搭配合理的飲食結構,尤其是具有家族集聚性淋巴癌的人,更應遠離淋巴癌致病原因,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淋巴癌發病幾率。

2、化學因素:

化學致癌物包括烷化劑、多環芳烴類化合物、芳香胺類化合物等種類,是淋巴癌發病的一定原因,如女性過多使用染髮劑會導致淋巴細胞癌變。在農業生產中,隨著農藥及化肥的應用,在農村人口中淋巴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也不斷地增加。

3、輻射因素:

淋巴癌發病原因不僅與吸收輻射的劑量有關,還與受輻射時的年齡有關,25歲以下受輻射的人群,淋巴癌的發病率比其他人群高。醫用輻射對人類腫瘤的發病影響越來越受到重視,尤其是大劑量輻射對人類淋巴癌的發生有促進作用。

4、遺傳因素:

關於淋巴癌受遺傳因素的影響有許多的報道,腫瘤本身並不遺傳,淋巴癌的遺傳是指發生腫瘤的素質,某些人身體素質在致癌物質的作用下容易發生癌變,或對異常細胞免疫力低,在外界因素的刺激下導致淋巴癌發生。有時可見明顯的家族聚集性,如兄弟姐妹可先後或同時患淋巴。



淋巴癌發病率提高了?

每年上升5%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淋巴系統腫瘤病理分類標准』,目前已知淋巴癌有近70種病理類型,大體可分為霍金淋巴癌和非霍金淋巴癌兩大類。惡性淋巴癌在大陸是發病率增速最快的惡性腫瘤之一,目前已居大陸常見惡性腫瘤第八位,每年新發淋巴癌患者約8.4萬人,死亡人數超過4.7萬人,並以每年5%的速度上升。

在過去20年,淋巴癌發病率增加了75%,在發病率增長最快的腫瘤中位居第3位。非霍金淋巴癌可發生於各年齡階段,高發年齡為45~60歲。而江蘇省腫瘤醫院10年前每年收治的淋巴癌患者只有300例左右,如今有600-800例,翻了一倍多。

淋巴癌真的很可怕?

五成以上可治愈


很多人將淋巴癌看做是不治之症,其實這是一個認識誤區。

馮繼鋒教授指出,淋巴癌治療目標已經不是緩解症狀,而是達到治愈,在系統的治療方案支撐下,淋巴癌總體治愈率已超過50%。能不能治好,要看患者的淋巴癌屬於哪個亞型。淋巴癌有80多個亞型,有的可以治愈,有的就不行。

當然,經過正規治療後,腫瘤得到完全控制、臨床完全緩解的患者,仍面臨腫瘤復發的風險。特別是治療後的1-3年,因此定期隨訪複查必不可少。

淋巴癌的復發率高達約30%,一旦復發,增長速度非常快。患者前兩年每3個月複診1次,後3年每半年到一年複診1次。

預防淋巴癌能做什麼?

果斷別熬夜了


南京總醫院腫瘤內科主任醫師于正洪告訴記者,惡性淋巴瘤的發病原因還不明確,可能與環境污染、病毒感染等因素有關係。另外,經常使用染髮劑的人,也容易患上此病。工作壓力大也是一個誘因。

所以,建議長期壓力大的,經常需要熬夜的加班者、長期過度疲勞者、長期處於電子輻射或者射線環境者、經常使用劣質染髮劑者和經常接觸含苯或者有機溶劑的化學制劑者,都需要定期在自身的淺表部位多觸摸有無腫大的淋巴結。

于正洪說,現在的癌症較多,而淋巴系統又是一個比較敏感的系統,很多癌症的轉移也是首先轉移到淋巴。馮繼鋒教授提醒市民,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無痛性、進行性淋巴結腫大,千萬不要掉以輕心。



每2分鐘新增1名 淋巴癌患者

淋巴細胞是人體的健康衛士,它們抵抗外來細菌、病毒等的入侵,清除機體內衰老壞死的細胞,維護著機體內環境的『整潔有序』。而淋巴細胞發生了惡變即稱為淋巴癌。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平均每2分鐘就有1名新發病人,每年死亡人數超過20萬。

90後美女明星淋巴癌病逝:想預防果斷先別熬夜了

徐婷微博截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