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修這規定 黑心食品恐變多?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食藥署最新預告訂定「應置專門職業或技術證照人員之食品業者類別、規模與應置比率及其他相關規定」草案,將須設置專技人員的食品業者門檻由現行的不限資本額設定為資本額一億元以上者,引爆外界質疑未來的黑心食品可能會更多。食藥署今(11)強調,設定規模是為了分級管理,排除者並非就撒手不管,資本額不到的食品業者仍必須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標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藥署是在9月6日預告訂定這項「應置專門職業或技術證照人員之食品業者類別、規模與應置比率及其他相關規定」草案,把過去「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規範須設置食品、營養、餐飲等專技人員把關的5類食品業別擴大為13類,但規模門檻卻拉高到資本額一億元以上,引發質疑。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過去「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要求肉品、乳品、水產加工和餐盒食品、國際觀光旅館等5類業者,全台約500家,其管制小組成員中須有一人具備技術證照,但由於未設定規模大小,不少僅有2人的微小型工廠難以符合規定。

許朝凱說,新的草案則把受限的食品業別一口氣增加到13類,門檻則設定為規模大、影響層面大的資本額一億元以上業者,估計全台家數達629家,其中有242家都是新增的。

回應外界質疑,許朝凱強調,設定資本額門檻是為了分層、分級管理,排除者並非就不去管他,所有食品業者仍須符合GHP標準,設置管理衛生人員,且另有9類業者更被公告要求得聘雇食品科系學歷的衛生管理人員。

許朝凱說,資本額一億元的門檻是經專家會議針對各食品業者類別討論出的規模限制,草案目前還在預告期,30日內各界都可以表達意見,食藥署會廣納建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