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 家教打工進入高峰 近6成時薪逾500

大學考試分發明放榜。(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大學考試分發明放榜。(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大專院校陸續開學,「兼家教」已和上課、社團並列大學生3大生活寫照,根據統計,人力銀行家教網線上共計有1,700多筆家教案件,其中,近6成是時薪超過500元的「高薪家教」職缺,甚至有專業度高、時薪逾2,000元的「夢幻家教」職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4多元服務部經理蕭甫明表示,多元入學等教改制度及上班族學習需求提升,今年1-8月104家教網平均每月新增家教職缺,比去年同期增加25.4%,平均成交案件也比去年同期成長34.7%,去(2015)年9、10月開學季,家教網新增案量達到全年高峰,今年7、8月平均月新增案件量已近2,000件,進入旺季後可望再成長。

根據104家教網統計,想找家教的有3/4是大專院校在校生,案件總量最多的5大類家教科目依序為語文、數理、伴讀、音樂及國文,其中,英文仍是語文類家教大宗,占比達7成5;值得一提的是,近2年開始出現東南亞語,如泰語、越語等家教需求,韓文、日文等案件增幅也超越英文。

從家教需求身分來看,以升學為主的國、高中家教案件合計占比36%最高,並以數理、語文2大學科為大宗;其次是社會人士進修占25%,主要是進修語文、電腦及專業科目;小學生家教則多為伴讀及語文需求。

統計顯示,有將近6成是時薪超過500元的「高薪家教」職缺,甚至有時薪逾2,000元的「夢幻家教」職缺,主要是與專業稀有度息息相關,例如大提琴、統計學、繪圖軟體、日文口說,以及全英語教學等,相當於基本工資時薪的15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