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殼蝸牛之神 七庄王爺中秋謁祖遊庄

外埔區無殼蝸牛的七庄王爺,每年中秋節兩天掀起活動熱潮,神轎及藝  團遊境,鞭炮聲隆隆、藝團延街表演,十分熱鬧,前爐主林益年已成立建  廟籌備委員會。記者陳榮昌/攝
外埔區無殼蝸牛的七庄王爺,每年中秋節兩天掀起活動熱潮,神轎及藝 團遊境,鞭炮聲隆隆、藝團延街表演,十分熱鬧,前爐主林益年已成立建 廟籌備委員會。記者陳榮昌/攝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外埔區公有神像「七庄王爺」,沒有廟宇的無殼蝸牛之神,中秋節日連續兩天,將再掀起一場極為熱鬧的迎神賽會,除步行到清水鎮祖廟進香、還返回遶境永豐里,場面十分熱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埔鄉朱府千歲(又稱七庄王爺)係從清水鎮高美里文興宮分靈,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即是王爺的聖誕千秋,往昔鄉長於當天凌晨十二時五分率地方團隊步行到清水鎮高美里文興宮進香、謁祖,舉行割火儀式 ,於中午十時許返鄉遶鄉境,並於中午時分進入臨時搭架的神壇安座供鄉民膜拜。

外界對於七庄王爺為何沒有自已的廟宇?據該區老輩人士說,王爺神威顯赫,自從塑神像祭拜以來,就在外埔分七個區,安座住所選出爐主家中駐 駕一年,而所劃分的區域為︰馬嗚埔村(包括今的中山及馬嗚村),鐵砧 山腳庄(鐵山村),六分村(包括永豐及六分村),水尾村(內水尾,外 水尾及大甲鎮義和里在內),瓷窯庄(大同及三崁村),大甲東庄(大東 村),番社庄(中山村歸合馬嗚村)等七個區每年輪流一次接任供奉。

今年是永豐及六分里承辦前往進香謁祖,農曆八月十六日再移交給馬鳴 及中山里。早期到了農曆八月十五及十六日兩天,外埔鄉境都會大請客, 造成交通嚴重堵塞,由於適逢國際性的經濟低迷,加上民國八十八年九二 一大地震災難,大部份的鄉民乾脆停止宴客,迄今食客銳減,失去當時盛況。

而七庄王爺迎神盛會雖熱鬧,但百年來卻仍沒有自已的廟宇,今年爐主林益年發起建廟事宜,也成立了建廟籌備委員會,祈王爺神像往後不在各村流浪,去除無殼蝸牛之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