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心嘔吐 急性青光眼延治傷視力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可雷射治療,將眼球內的房水排出。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可雷射治療,將眼球內的房水排出。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日前一位七十多歲患有失智症的陳老太太突然在家中有劇烈頭痛及嘔吐的現象,半夜在家人陪同下至嘉義基督教醫院求診。經急 診內科醫師所述,所有的理學檢查、抽血報告及電腦斷層影像都沒有顯示出有任何異常,但老奶奶的雙眼相當紅,並且抱怨有視力模糊的情形,希望眼科醫師能夠前來看診。經眼壓機器測量,右眼眼壓竟高達85毫米汞柱,眼科顯微鏡檢查後診斷為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緊急給予藥物治療後,隔天施予虹膜雷射穿孔治療,病情得到控制,也緩解了老太太的症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年人原發性青光眼可分為隅角開發性及隅角閉鎖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好發在東方人身上,西方國家相對少見。主因為東方人眼球較小,前房較狹窄,年紀漸長白內障形成導致水晶體變厚,使得眼球內的房水排出通道阻塞,進而造成眼壓升高。眼科檢查會發現,眼壓升高(超過30mmHg),角膜水腫、結膜充血、瞳孔放大、偶爾伴隨視神經水腫。

嘉基眼科傅柏元醫師提醒民眾:單側眼睛有突發性視力模糊、畏光、紅眼、頭痛、眼球脹痛並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經常被當成腸胃炎甚至偏頭痛治療,以致延誤青光眼的治療時機。若持續未接受治療,長期過高的眼壓可能會壓迫視神經造成視力永久的衰退,民眾需特別注意!

隅角閉鎖性青光眼的治療目前大致可以分為藥物、雷射、及手術。現今醫學發達,有許多新的眼藥水及青光眼手術紛紛問世,其實治療的選擇性相當多,民眾並不必過於害怕此症。建議年紀超過40歲以上的民眾每年至少作一次詳細的眼科檢查,定期量眼壓,早期診斷出青光眼並加以治療,視力健康沒煩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