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侵襲導致胡麻欠收 農民嘆粒粒皆辛苦

▲胡麻採收期遇到兩次颱風來襲,今年秋季收成的胡麻嚴重欠收。(圖/黃芳祿攝)
▲胡麻採收期遇到兩次颱風來襲,今年秋季收成的胡麻嚴重欠收。(圖/黃芳祿攝)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寒害加風災,今年夏季胡麻到秋分採收量不到兩成,胡麻農民說,真是粒粒皆辛苦。政府以每分地補助2400元,雖無法彌補栽種損失,對農民來說不無小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災不斷,今年栽種的農作物普遍欠收,其中就以胡麻災損最嚴重,遭莫蘭蒂、梅姬颱風橫掃,待收成結穗胡麻幾乎倒地,農民叫苦連連。

西港區麻農周菜好說,她是屬較幸運的一位,夏季期間提前栽種,躲過颱風豪雨侵襲,半個月再提早在莫蘭蒂颱風前採收完畢,除去颱風雨期間發霉不良胡麻粒,估算約剩下有兩成收成量。

隨著天氣放睛,農民開始進行日光曬乾作業,但整捆綁好廖廖無幾的胡麻樹和往年道路兩旁都是相較,卻是相差甚遠。

西港區劉厝里麻農周菜好視這10幾捆乾胡麻如寶貝,用大型塑膠袋套進胡麻樹上面,防止結穗躲在核苞裡胡麻粒因雨受潮發霉。

周菜好農婦再說,這些颱風前採收的胡麻可是粒粒皆辛苦,得來不易,接下來高壓而成的胡麻油更是滴滴珍貴,只能留著自家人食用。

就這兩次颱風造成曾文溪沿岸安定、西港、七股等區胡麻災損,農民說已接獲區公所承辦人員通知前往申報,政府以每分地補助2400元,雖無法彌補栽種損失,對農民來說不無小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