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舍豬舍臭味擾民 議員促督導改善環境設備

▲市議員謝彰文建議針對轄內畜養場做調查管理,輔導業者改善畜養環境、設備。 \\(圖/記者根亞平攝\\)
▲市議員謝彰文建議針對轄內畜養場做調查管理,輔導業者改善畜養環境、設備。 \\(圖/記者根亞平攝\\)

記者根亞平/桃園報導

桃園市105年公害陳情案件一共有3899件,空氣汙染就有1967件,佔總陳情案件總數50.44%。市議員謝彰文特別針對養豬場、養雞場空氣物染向環保局建議協助輔導業者改善轉型,否則陳情案件會不斷上演。她認為,環保局應該跨局處與農業局合作,讓養雞場、養豬場改善,避免造成水汙染、空氣物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廈內登記列管的養雞戶140戶、養豬戶330戶。畜養戶取得的畜產登記證、營業許可證,時間都已非常久遠,當初核準的設備、飼養技術,或相關環境條件可能已經不符合現代標準使用。

謝彰文說,畜養場臭氣影響附近方圓300到500公尺,甚至更遠一千公尺內的住戶。以平鎮為例,福林里東豐路附近、雙連里中央翡翠社區,名揚金城社區、富貴新村,鎮興里倚翠園社區的住戶都受到該情形影響。有住戶反應,一打開窗戶就噁心、頭昏,干擾到睡眠,吃飯也食不下嚥。甚至當初花五六百萬買下房子,因為臭氣問題,現在2百萬都沒辦法脫手。

謝彰文建議,環保局應該與農業局跨局室合作,成立輔導諮詢團隊扶助業者,協助做清潔管理化學藥劑、編列經費更新設備,輔導非法業者就地合法,若無意願繼續經營者可以照價收購,讓業者歇業,避免惡性循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