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防治日 38行政區同步孳生源清除暨防疫總動員

▲許銘春示範食蚊魚生態防治法。(圖/記者郭文君攝)
▲許銘春示範食蚊魚生態防治法。(圖/記者郭文君攝)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9月底數個颱風接連襲台,豪雨讓高雄市區產生大量積水容器和積水處,致使各行政區域病媒蚊密度指數節節攀升。為全面整頓環境髒亂及積水容器,有效降低病媒蚊密度,高市府於10月12日日上午9時整假三民區本和里活動中心前廣場舉辦「高雄市登革熱防治日-38行政區同步孳生源清除暨防疫總動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副市長許銘春率領各局處防疫團隊啟動孳生源清除活動,示範積水場域「生物防治法」,並視察本市登革熱合約醫療院所及溝壁蟲卵沖吸作業。許銘春現場感謝全體市民以及長期致力於社區環境維護的里鄰志工,在風災過後全力配合市府整頓環境髒亂及積水容器,並呼籲市民朋友確實做好居家環境自我管理,落實積水容器等孳生源清除。除活動主場地外,其餘各區同步現地動員,38區共計動員約4千人。

許銘春在現場誓師後,隨即前往位在三民區鼎山路的登革熱/流感合約診所,了解基層診所執行登革熱醫療照護情況。許銘春現場表示基層開業醫師猶如防疫之眼,唯有第一線醫師快速通報疑似個案,防疫單位方才能迅速啟動緊急防治工作。許銘春也呼籲目前正值流感疫苗開打期間,請符合接種條件的市民朋友踴躍到掛有紅布條的合約診所施打疫苗,才能儘早產生產生抗體保護力。

衛生局再次並提醒市民朋友,為避免登革熱或茲卡病毒透過境外移入個案擴散到本市社區,市民朋友前往登革熱和茲卡病毒高風險國家,返國後3日內如有疑似症狀,請主動前往本市轄區衛生所接受採血檢驗,如確認感染登革熱或茲卡病毒,皆可獲得2500元的主動通報獎金。

衛生局呼籲,風災過後將使戶外積水容器大量增加,請市民朋友積極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如輪胎、鐵鋁罐、帆布、盆栽底盤及空地、菜園內水桶等確實清除積水環境,才能防止社區疫病發生。落實『打』、『拼』、『顧自己』五字訣的防治措施,『打』:厝內蚊子自己打,家裡環境需自己照顧、『拼』:積水所在要拼掉、『顧自己』:隨時做好自身防蚊工作,才能維護自身和親愛家人的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