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時看不到的最重要 防震才能撐起家

▲買房時看不到的最重要,防震才能撐起家。
▲買房時看不到的最重要,防震才能撐起家。

記者張家豪/新北報導

買房後最常產生的糾紛,就是房屋本身的「安全性」,新屋漏水、磁磚熱漲冷縮爆裂、颱風14級陣風一吹玻璃就碎裂,這些狀況都可能造成居家困擾,更潛藏建築結構上安全問題,若遇強大外力,這些建築難接受考驗。以汐止為例,新建案僅有少數有EDS制震系統,同時又使用安全性較高的「鋼筋續接器」的建案更是少數,即便有,這些建案因為整體成本提高,大多會建於交通不便或是舊建築遍布的低地價區,以求成本平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的建築結構,一般分為SC、RC、SRC為主,建商專案經理許文彬表示,決定抗震程度的關鍵,是在於整體防震結構的抗震系統、結構連結以及箍筋工法,面對我們無法逃避的防震結構議題,買房前必須好好認識這些藏在建材下的抗震3大關鍵!

第一個關鍵是,防震的最高指標──EDS制震系統,能將地震引起的晃動,透過制震壁的相對運動抵消震動能量。除此之外,施工時EDS制震系統可一次完工,不須分次施工,提升完工效率。另外EDS制震系統壽命等同建築物,不用定期保養,節省維護成本。再者,EDS制震系統可主動卸除建築物不必要的外力,例如地震、強風等,提升防震結構的安全性。

第二個抗震關鍵,樑柱箍筋制震工法,具有強化鋼筋的穩固作用,即使是建築被破壞後,箍筋工法能讓建築保有一定的完整度。樑柱抗震箍筋工法必須嚴格遵循樑箍筋末端135度圓彎,延伸長度是鋼筋長度6倍,如此設計才能打造出更精實的防震結構。

第三個高效防震關鍵是「鋼筋續接器」,取代了傳統人工綑綁鋼筋的固定方式,透過鋼筋與鋼筋間專屬的連接器,打造出高防震的鋼筋關節,能提高鋼筋間的穩固程度,減少施工困難度,此外,SA等級的續接器證明可提升防震結構最大耐震。

上述這些看不到的防震結構,就如同遍布機器各處關鍵的小螺絲釘,穩固而確實地維持整棟大樓結構的抗震運作與安全,不過因為這些制震工法成本昂貴,大部分的建案僅會選擇性使用。

青山特區位於汐止新台五路一帶,為區域內人口密集的住宅區與重點商圈,再加上汐止曾是淹水最有疑慮區域,故建築安全格外重要,建商經理許文彬特表示,青山特區的新案「合康雲極」正在結構中,不只嚴格要求高規格的RC制震建材、樑箍筋抗震工法、SA鋼筋續接器等抗震細節,EDS制震系統的配備更加裝到最高抗震等級,希望日後入住的社區居民,能住得安心無慮,雖尚未公開但已引發區域居民高度關注,詢問度也逐日攀升。

買房是對未來的投資,投資要看的不只是它的發展性,還要看到投資底下潛藏的風險問題,尤其是看不到的安全問題,更要在購買時掌握建案施工的安全性,才能真正掌握投資的黃金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