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快訊/聰明錢的流動!?

本報訊

全球經濟,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曾經國與國是那麼遙遠,但現在對於經濟的看法已經從國內延伸至無邊界的全球,而全球經濟的走勢強弱分明,美中日三強鼎立態勢明顯。由近期來看,老大哥美國呈現復甦態勢,但幅度小且緩,不過美元匯率長期看升機率大,唯獨須留意政治風險;而中國大陸,兩位數成長的GDP已不復見,經濟降溫呈現L型常態,匯率弱勢;與台灣友好的日本,GDP平緩偏跌,在政府持續貨幣寬鬆和政策導向下,日圓匯率有望持穩轉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擁有高度經濟發展與法治規範的國家

適合風險趨避者與風險中性者投入

中信房屋商仲部專案副理王藝樺表示,投資市場不變的金言玉語 : 「高風險高報酬,風險與報酬為一體兩面。」愈想追求高報酬的人勢必負擔高報酬,這種直接反映的就是投資者或是消費者的心態;大約可分成三種型態,第一種為積極型的人,基本上想追求高報酬並可承擔多數風險,稱為『風險偏好者』(risk seeking)。第二種為保守型,對於風險幾乎無法承受的,稱為『風險趨避者』(risk aversion)。最後,在積極與保守之間的類型,如果有風險的付出和收益,對他而言,兩者幾乎沒什麼差別,那麼他就是『風險中性』(risk neutral)的類型。以海外不動產投資而言,每個國家的屬性影響著當地不動產的發展,例如已經高度成熟發展的日本、英國…等國家來說,擁有著高度經濟發展與法治規範,此種類型就是適合風險趨避者與風險中性者投入,有固定的收租條件與低風險的變動,將風險盡量最小化;另有一種是較傾向開發中國家方面,有如東南亞的新興國家等,因為基期低,且其成長性與未來性明顯,可是相對的政經情勢較不穩定、法治不周全落實,擁有高風險高報酬的特性,只適合風險偏好者投入來博取高利潤。至於在風險與報酬權衡下,孰重孰輕端賴自身思量。

「不動產投資理財」是門深受經濟、社會、政治影響的議題,在挑選海外動產時,由於環境、法規、人文不熟悉,更需要注意與小心,王藝樺副理說明,主要可從風險與報酬兩個角度來做衡量標準;以風險觀點來看,首重該國家的政經情勢發展,次重法治水準。

一. 政經情勢發展:關乎不動產的產權和保障,若該國長期政治經濟動盪不安,貨幣價值本身可能就波動很大,不動產即首當其衝受影響,所以在挑選時應首重海外不動產的產權與保障。

二. 法治水準:關乎不動產的營收和稅務各項成本,在買賣海外不動產會產生的營收(包含出租收入)與持有時的稅務之成本,應該在投入前就該極度認識和了解,因為這部分影響到獲利程度。

從報酬觀點而言,著重三大方向,是為「房價」、「租金」與「匯率」。

一. 房價:這部分當然是挑選進場低、出場高及呈現正成長的物件,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考量賺取增值空間外,最重要的應該是考慮出場的風險,不能因小失大,以現階段來看,東南亞國家較屬這類型;此外,屬意物件的房價是否和當地市場價格一致,而不是被灌水、買了超過行情的價格,這嚴重攸關您的獲利基準與投報率,想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除了需了解當地實際的行情以外,慎選代理商或是知名仲介公司是保障自身權益的不二法門。

二. 租金:原則上以目前這樣低利的環境,穩定的租金投報率是購買海外不動產的主要考量之一,而相鄰台灣很近的日本就屬這樣穩定收取投報之類型,台灣目前不動產租金投報率1.57%左右,日本幾乎是我們三倍有餘,並且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國家,無論在政經情勢的穩定度、各方面都有極高的水準,也是國人普遍較為接受與熟悉的文化,租金投報的置產客可透過有品牌、專業值得信任的不動產業者,選擇近地鐵車站等條件的好標的來投資。(中信房屋海外不動產推薦:http://global.cthouse.com.tw/)

三. 匯率:從報酬這三點來看,匯率可以說是最為重要的因素,也是最不可控的因子,畢竟匯率牽扯的範圍太廣,如大到國家與國家間的貿易順逆差、匯率戰爭,小到國家裡的進出口影響…等等,簡單來說,挑對的時候(匯率有利時)進場,即可以極大化並加乘海外投資的利潤,但如果是不對時,也可能完全吃掉您的獲利,所以是關鍵中的關鍵,不可不慎!

王藝樺認為,在光速變動的年代,把錢放在對的地方,遠遠比會賺錢來的重要太多;「不動產」-人類只要存在,就為生存的條件之一,況且相對於多數虛擬的投資商品,實體的存在感和波動相對小的情況下,成為smart money一個很好的出入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