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李瑞倉接金管會主委有原因 兆豐銀、樂陞案等著他

▲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圖/高雄銀行官網)
▲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圖/高雄銀行官網)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兆豐銀及樂陞案爆發後,前金管會主委丁克華10月初閃辭走人後,行政院19日宣布,由現任高雄銀行董事長、也曾擔任財政部次長的李瑞倉接任,由於李瑞倉曾任高雄市政府財政局長及秘書長,可說是高雄市長陳菊倚重的財金重臣,加上財政部次長任內又與林全共事,並積極追查國民黨產,這應該也是李瑞倉接任金管會主委的原因,外界也等著看他能否做好做滿?尤其兆豐及樂陞案 這兩大燙手山芋已等著他,能否做到讓各界滿意及釐清疑慮,大家拭目以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瑞倉是政大地政研究所碩士,從基層幹起,一畢業就進入內政部地政司任職,之後進入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後來更破天荒從國產局長躍升為財政部次長,當時接任次長也頗令外界意外,據傳就是因為李瑞倉在大選前清查國民黨產,與當時的財政部長林全接觸較為頻繁,因此有機會出任財政部次長,如今更從高雄銀行董事長高升金融監理機關首長。

據了解,丁克華離職後,行政院就思考要從實務界拔擢人才,主要從財政部與銀行界兩個角度考量,不過,基於金融界極待老手上線整頓秩序的需要下,最後由李瑞倉出線。

外界則認為,李瑞倉的出線,除與林全是舊識、他曾擔任林全下屬之外,還有民進黨上任後積極追討國民黨黨產,兆豐銀案也被質疑國民黨涉及洗錢,而李瑞倉在財政部次長任內就積極追查國民黨黨產,520民進黨執政後,更曾傳李瑞倉也是府院屬意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人選之一,後來因當事人沒意願而作罷,而李瑞倉之前出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首場聽證會時,他也曾提到,「國民黨應該感謝我當年用很公平公正態度處理黨產,沒有一點汙衊。」。

不僅如此,李瑞倉也是高雄市長陳菊倚重的財金重臣,擔任過高雄市財政局長、高雄市政府秘書長,去年12月才接任高雄銀行董事長,因此,由李瑞倉接任金管會主委,也可兼顧民進黨派系利益及專業任用原則

雖然之前外界就曾點名李瑞倉接任金管會主委,只是當時李瑞倉向媒體表示,自己有100個理由不會離開高雄,尤其他到高雄銀行才8個月,眼前要做的首要任務就是高雄銀行增資案,「如果這個時候離開高雄,會對不起菊姐」,如今看來李瑞倉下定決心離開高雄銀行,接下金管會主委這個重擔,尤其12年換了9位主委,顯見金管會主委位子難坐,相信他也已有心理準備。

至於這位金管會第10位主委能否做好、做滿?尤其還有兆豐銀及樂陞兩大案等著他處理善後,還有TRF爭議也還沒解決,這些燙手山芋都在等著他,而他的處理方式能否讓各界滿意包括民進黨內人士,並解除外界疑慮,大家也拭目以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