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機籌獲時程延後 F-5延役遭質疑影響飛安

▲台東志航基地737聯隊F-5F戰機。(資料圖/記者呂烱昌志航基地攝影.2015.7.21)
▲台東志航基地737聯隊F-5F戰機。(資料圖/記者呂烱昌志航基地攝影.2015.7.21)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由於空軍新一代高教機籌獲確定延後,使得F-5E/F及AT-3等服役超過30年軍機除役時程也跟著延後,前立委、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林郁方質疑,老舊戰機延後除役恐危害飛行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原規劃自106年起開始編列預算,籌獲新一代的「高級教練機」,並於108年至109年完成F-5E/F戰機的汰換,110年將AT-3全數汰換,總預算約686億元。

但由於蔡英文政府已明白宣示新一代的「高級教練機」,將以「自研自製」方式進行,使106年度國防部主管預算書中,空軍司令部「新式高級教訓機計畫」從原定的106年至112年,延長為106年至117年,迫使F-5E/F,甚至是AT-3汰除時間可能大幅延後4到5年。

林郁方表示,根據美國軍方在99年對我國F-5E/F機隊所作的評估,雖然庫儲零附件的數量尚稱充足,但由於機身部分重要結構,如「機背縱樑」和「垂直安定面」等出現疑慮,「除非投入大量的維持經費,否則到108年,整體機隊效益將大幅下滑,風險也隨之提升」。在空軍早已決定從108年起汰除F-5E/F的情況下,近年國防預算對F-5E/F的投資僅以維持基本飛訓需求為主,未進行深度的延壽或結構補強。林郁方認為,如果突然決定延後汰換F-5E/F戰機,民進黨政府應該另外編列預算,大幅改善F-5E/F的機務狀況。

林郁方表示,如今在新一代的「高級教練機」籌獲時間幾乎確定延後,使F-5E/F機隊汰除時間也一併延後的情況下,106年F-5E/F機隊維護預算不增反減,恐對飛行部隊人員的安全造成威脅。

我國空軍在民國61年(1972年)應美國要求將50架F-5A/B戰機交由南越空軍使用,美軍允諾提供最新型F-5E戰機作為補足我空軍戰機之不足,之後由諾斯洛普授權航發中心(現改制為漢翔公司)生產,從此開啟我國空軍使用F-5E/F戰機為主力的時代。最後一批國產的F-5E/F於民國70年代中期出廠。

空軍一共接收308架F-5E/F戰機,隨著空軍在1990年代陸續引進F-16、幻象2000與經國號(IDF戰機)等新一代戰機,逐漸從第一線作戰任務中退下來。目前F-5仍有一個大隊(編制54架),服役於台東志航基地,主要擔任空軍新進飛官的部訓機任務。另有7架交由新加坡宇航來執行改裝成為RF-5E偵察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