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十年以上研究 弘光教授取得「安綽醣」專利技術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喬長誠十多年的研究,以微生物培養樟芝菌  絲體,運用獨門萃取的特殊醣蛋白成分「安綽醣」,刻已取得專利技術及  上市。記者陳榮昌/攝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喬長誠十多年的研究,以微生物培養樟芝菌 絲體,運用獨門萃取的特殊醣蛋白成分「安綽醣」,刻已取得專利技術及 上市。記者陳榮昌/攝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喬長誠歷經十年以上研究,以微生物培養技術培養樟芝菌絲體,運用獨門萃取方法,所獲得的特殊醣蛋白成分「安綽醣」,可保護肝臟免於內毒素引起之急性肝發炎反應,此項發明技術已取得專利、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他並進一步發現「安綽醣」具有抑制肺癌細胞轉移至肝臟組織的功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牛樟芝是生長在牛樟樹上的珍貴藥用真菌,僅在台灣出現,但牛樟樹已 被列為保育類植物,禁止採伐」喬長誠指出,應用現代微生物培養技術已 經可以繁殖,以發酵槽進行液態培養樟芝是最具科學化、量化的生產技術 ,且所生產出的樟芝菌比野生的樟芝菌更穩定、更安全,但市面產品大多 以初步發酵製成的菌絲體開發作為保健食品用,他的專利技術則是著重菌 絲體中有效成分的製備。

製備樟芝菌絲體特殊醣蛋白「安綽醣」方法步驟:需運用發酵槽培養獲得 菌絲體後,先以熱水萃取,去除水溶性物質;接著將熱水萃取後剩餘殘渣 以鹼萃取,得到鹼可溶性產物,再以「等電點沈澱法」獲得鹼可溶粗多醣 ;最後將得鹼可溶粗多醣以樹脂進行膠體層析純化,所得到的特殊醣蛋白即為「安綽醣」。

喬長誠表示,他研究發現「安綽醣」,除了可提高肝臟細胞內抗氧化酵素 活性外,可透過抑制發炎因子相關傳遞路徑,進而抑制發炎,改善肝臟嗜 中性白血球浸潤與壞死現象,具有保肝之效果,經由動物試驗之結果,以 成人60公斤體重計算,每天使用約100毫克,即足以預防肝臟發炎之疾病 ,此技術的關鍵在於一般菌絲多醣體含有的多醣體結構主要為多醣類,在 生物活性的表現上,不如醣蛋白結構的「安綽醣」。

可保護肝臟免於內毒素引起之急性肝炎反應的「安綽醣」技術發明已取得專利,並技術移轉對多醣體保健產品行銷具豐富經驗之弘光校友,作為開 發產品所需的原料技術來源;該公司所開發出的護肝產品已登錄最新之「 常用藥物治療手冊」,並已經上市。

喬長誠強調,最令他振奮的是,和中興大學共同合作研究發現,「安綽醣 」還具有抑制肺癌細胞轉移至肝臟組織的功能,這部份也已提出專利申請 ,「潛心努力十年以上的研究成果,將繼續進行相關臨床前之研究,希望未來可以造福肺癌患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