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結果 英國脫歐公投衝擊北愛爾蘭未來發展

▲前往投票的英國民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往投票的英國民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當英國公投決議脫歐,一個奇怪的現象卻發生在一向以富有、具強烈英國身分意識、由工會主義者強勢主導(unionist-dominated)的北愛爾蘭地區(Northern Ireland)。結果顯示,北愛爾蘭大多數人都贊成留在歐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6月的脫歐(Brexit)公投掀起了北愛爾蘭一場政經風暴,調查顯示,已有許多民眾開始探討,是否應該進行「邊境民意調查」(border poll)、是否要繼續留在英國或是加入愛爾蘭共和國,但也有人擔心,結果可能會和蘇格蘭獨立運動一樣,損及到工會。

據報導,暴跌的英鎊價格已經重創愛爾蘭共和國的出口,及長期受領歐盟補貼的英屬北愛爾蘭。然而一切不確定的因素也讓某些預測者擔心,愛爾蘭人的處境將比英國人更加艱難。

對此,愛爾蘭總理肯尼(Kenny)表示,他將會召集所有的政治領袖參加11月2日舉辦的「全島公民對話」(all-island Civic Dialogue)。他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對話,我們將在一系列的會議中,收集全愛爾蘭地區的意見反饋。」

另外一份來自英國廣播公司(BBC)在9月份針對1000名選民的調查顯示,大約有8成的北愛爾蘭人認為,英國脫歐並不會改變他們對於留在英國或選擇和愛爾蘭統一的觀點。民調還顯示,63%的人仍然會選擇留在英國,但也有52%的人反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