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危物種非洲野驢小寶寶誕生 待成長穩定後將亮相

▲非洲野驢新生兒。(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非洲野驢新生兒。(圖/北市動物園提供)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於2日誕生一頭健康的極危物種非洲野驢寶寶,讓全球族群數量不多的非洲野驢,增加了一個生力軍,也讓原本集中於歐洲、北美地區的域外保育族群,成功在亞洲建立新據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物園表示,去年努力透過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所轄的歐洲瀕危物種保育計畫EEP,成功引進的非洲野驢,在適應新環境後即開始出現求偶、交配行為。母野驢Gina跟公野驢Lucas在去年9月18日被觀察到最後一次成功交配行為,此後保育員就持續觀察Gina的身體變化,並藉由新糞便中賀爾蒙濃度的分析監測,確定Gina已經懷孕。

園方指出,非洲野驢的懷孕期一般為377至404天,推算預產期為今年9月29日至10月26日;而自8月中起已可明顯發現Gina腹部隆起,保育員與獸醫更是透過動物親近訓練,每天確認Gina的乳房、外陰部狀況來掌握產兆,同步將照片寄給瑞士巴賽爾動物園的獸醫協助確認懷孕進程,並於9月10日起準備好產房,讓Gina慢慢適應與群體分開的生活。

當Gina進入預產期後,保育員及獸醫緊盯著其身體狀況,終於在2日夜間11點5分,Gina順利產下一頭公野驢。野驢寶寶剛出生就會甩動身體,是健康的個體,Gina也發揮母性留在身邊並持續清理野驢寶寶身體,翌日0點16分野驢寶寶第一次成功站立,0點53分疑似第一次喝到母奶,1點21分確認喝到母奶;目前野驢寶寶待在母親身邊,除了喝奶、睡覺,偶爾會很活潑地四處探索。

園方指出,野生非洲野驢粗估在原棲地約只剩不及600頭,被IUCN自然生態保育聯盟列為極度瀕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的物種。集中於歐洲、北美動物園內的域外族群也僅263頭,急需要更多的合作夥伴參與,增加非洲野驢的圈養族群數量。Gina的繁殖案例,代表已成功建立起亞洲新的非洲野驢繁殖族群,更是台北市立動物園參與國際合作保育計畫重要的里程碑。

另外,園方為了讓Gina能安心照顧野驢寶寶,母子倆會先於後場共同生活一段時間,待野驢寶寶成長、狀況穩定後再與大家見面。這段期間動物園已安排好9、10月非洲野驢動物保母講古(Keeper’s Talk),每周五上午10時45分至11時,將由保育員和民眾分享非洲野驢及野驢寶寶的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