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罵恐龍法官有何用 《法操》籲開放法庭直播

▲《法操》呼籲公開審理的案件都應該直播,讓民眾在螢幕前就能觀看審理過程。(圖/資料照片)
▲《法操》呼籲公開審理的案件都應該直播,讓民眾在螢幕前就能觀看審理過程。(圖/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蔡英文上任後表示要召開司改國是會議,以解決民眾普遍對司法不信任的現況。曾任新北、彰化地檢署檢察官、目前為執業律師的高宏銘,創辦的網路媒體《法操司想傳媒》,20日下午召開司改白皮書發表記者會,向蔡英文喊話「小英,我們要司法公開透明」。高宏銘強調,司法改革不必打高空,不用大費周章只在法律制度上打轉,應該從小事做起,首先就必須開放法庭直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操記者會除創辦人高宏銘出席外,台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刑法補教名師陳奕廷律師也到場聲援,會中除了對新政府提出司改建言外,也呼籲台灣應開放「法庭直播」,使全民能共同監督司法,讓台灣司法體制更加走向公開透明。

高宏銘表示,司法改革的核心,在於「透明公開」。但是,目前台灣各級法院受《法院組織法》規範,原則上開庭時禁止攝影,除非民眾親自前往旁聽,否則絕大多數人都沒有機會目睹法庭審判實況。對於關心的案件,也只能透過媒體報導。高宏銘認為,正是目前讓人難以親近的司法程序,才會使人民更加不信任司法。

因此,高宏銘認為開放法庭直播,就是最為直接且有效的改革行動,呼籲屬於公開審理範疇的案件都應該直播,讓民眾在螢幕前就能觀看審理過程。此舉不但能強化法治教育,也能呼籲全民一起監督司法,杜絕黑箱審判,並且逐步淘汰不適任的司法人員。

高宏銘提及司法院目前推動的「觀審制」,「法庭直播」能使司法環境更加公開透明,強化公眾的外部監督,遠比設置各種評鑑委員會來得有效益。同時,法庭直播也能成為公民教育中最好的教材。

李茂生老師也認同《法操》對於司改的想法,並強調司改有四個變數面向,包括「司法界、民間、制度、人」四個象限,此四項各有重點。但目前是有審判公開的制度、但執行卻是祕密進行,雖然可以理解法庭為了要維護秩序,所以不能錄音錄影,但這樣影響司法公開透明,其中真正無法執行的原因,仍是司法人員和制度層面影響。陳奕廷律師也對《法操》提出的司改意見表示支持,強調《法操》整理出一些小細節讓司改能更有感,期待新政府能採納此建言。

高宏銘強調,美國自2007年起就逐步開放直播法庭審理,加拿大也於2009年開始直播網路審判,並且將所有檔案存擋供民眾查閱,2009年英國也開始與Sky News電視台合作,開放網路電視直播審判,中國大陸也在2013年正式開通院庭審直播網。而台灣最高檢察署朱富美檢察官,在2013年曾撰文表示,網路轉播審理程序是勢不可擋的時代趨勢。台灣身為資訊大國,更應該利用網路,讓民眾更了解司法程序如何進行。

記者會最後,高宏銘律師呼籲,只有司改勇於面對人民,真正透明公開,讓人民能夠了解,才能受到人民的尊重和信賴。即日起,《法操》也在粉絲團上號召民眾上網支持「法庭直播」連署,希望能達到5000人門檻,並請新任司法院長公開回應此直播訴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