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機械畢業挑戰金融 黃男州靠這股勁玉山一待20年

▲清大動力機械工程系畢業的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對於人生近半歲月都在玉山工作,他形容「有學習、有成長、有快樂、有貢獻」,也對年輕人求職提出建議 。(圖/記者林柏年攝)
▲清大動力機械工程系畢業的玉山金控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對於人生近半歲月都在玉山工作,他形容「有學習、有成長、有快樂、有貢獻」,也對年輕人求職提出建議 。(圖/記者林柏年攝)

記者顏真真/專訪

金融科技發展,已改變民眾使用習慣,國內金融業積極追求創新,玉山金控就打破過去金融業的保守作風,求新求變,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玉山金暨玉山銀行總經理黃男州,並非金融科班出身,而是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畢業,從1992年進入玉山至今逾20年,從基層行員做起,對於第一份工作、人生有一半歲月都在玉山,他接受《NOWnews》專訪時說,「有學習、有成長、有快樂、有貢獻」,他常建議年輕人,要找有挑戰、有學習的工作,才會有成長,而金融也真的有挑戰,最大的挑戰即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成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幽默謙沖、平易近人一直是黃男州給人的第一印象,只是受到家庭的期望與影響,黃男州大學讀的是清大動力機械系,而非商學或金融相關科系,不過,由於對數字有興趣,大學時期也曾參與辯論的專業訓練,練就獨立思考、邏輯判斷能力,並在偶然的機會接觸到金融相關知識,因此,畢業當完兵後,他還赴美國紐約修習MBA。

對於唸的是機械卻一腳踏入金融業長達20年,黃男州自己坦言,並非他所預期。他回想從美國負笈歸國,剛好台灣開放新銀行設立,因此,他除曾到新竹科技園區、傳產業面試,也獲得幾家銀行面試的機會,不過,黃男州說,「那時我就感覺玉山真的很不一樣」。

他回憶當時面試的過程,大部分是一對一面試,甚至到幾家銀行應徵面試時,他們一開口就會問「你能為銀行拉多少存款?做多少放款?」由於他剛從國外回來,當時還天真的回答:「你要先訓練我啊」,但在玉山進行筆試時,黃男州卻發現,監考人員不像在監考,而是服務考生,結束後還會向你鞠躬道謝,走到校門口主管更是排排站向應試者表達感謝,這些畫面至今仍讓他印象深刻。

很幸運得到面試機會,黃男州說,當時玉山創辦人黃永仁與主管們一起進行多對多面試,讓他意外的是,提問都與業務無關係,黃男州笑稱:「可能知道我非本科系,對金融不了解」,都是問一些台灣金融發展可能面對什麼困難?工作碰到嚴厲的主管怎麼辦?

不過,在玉山一待就是20年,真的非黃男州所預期。他坦言,剛開始也沒想過會在玉山工作20年,當時只想先進來看看,看公司如何栽培、能不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並從新人受訓、實習,再到業務部從事債票券操作與產品企畫等工作,一路從基層做起,並擔任玉山金控及玉山銀行總經理。

對於第一份工作、人生幾乎一半的歲月都在玉山工作,黃男州形容:「有學習、有成長、有快樂、有貢獻」,也有很多年輕人問他如何選擇工作?他都建議他們先問自己喜歡這工作嗎?每天做這工作快樂嗎?有學習、成長嗎?做這些事覺得有意義嗎?對顧客、社會有貢獻嗎?因為有意義才會持久,剛開始可多方嘗試,但要傾聽內心的聲音,工作要有挑戰、有學習,才會有成長。



黃男州強調,玉山就符合這些條件,「我喜歡這工作」,而且金融真的有挑戰,最大的挑戰就是要與時俱進,環境在變,科技在變,顧客行為也在變,金融要不斷創新成長,而且他越來越覺得金融是有「金融執照」的科技業,以前覺得金融穩健保守,現在這些特質仍在,但要源源不斷的創新,科技遇到的挑戰,金融業也會碰到,過去沒人提專利,現在大家都在談,台灣科技業發展歷程所遇到的困難,金融業也要面對。

雖然自己非金融科班出身,不過,黃男州提到,玉山從1992年創立時就已有所體認,金融業服務的對象是各行各業,需要多面向的人才,因此,玉山一直都歡迎各科系人才加入,甚至在筆試時開放自選考試主科,至今也都採多對多面試,主要考量金融業是服務人、以人為主的行業,人與人之間的感覺與氛圍非常重要。

黃男州也透露,自己在面試應徵者時,最愛觀察應試者的肢體語言,尤其不講話往往比講話透露更多人格特質,他也會測試應試著是否有在傾聽別人說話,畢竟金融業就是要服務有親和力及能傾聽客戶需求。

黃男州說,過去20年玉山以優化體質為目標,現在正邁向第三個10年,朝深耕台灣、布局亞洲及金融創新3大策略邁進,同時,為讓各方績效都能大躍進,除業務要大幅成長之外,人才需求也相當殷切,每年新進人員約有 5、600名,除金融人才之外,因應金融科技趨勢,也需要科技人才包括IT、程式開發、大數據、使用者經驗及社父媒體,而這些都是過去金融業不會延攬的人。

當然,玉山在人才培訓也提供完整的新人訓練,並為期6個月,其中3個月在總行、3個月在分行實習,而且要求新人必須住在公司宿舍,主要在觀念的培養及強調團隊合作,如果遇到團隊有人考試不級格,其他隊員就要想辦法幫助他人達標。黃男州強調,玉山很強調「團隊合作」,而了解就是合作的基礎。

較特別的是,玉山銀自1992年成立時,也建立了朝會制度,開門營業前,行員會一起做早操,還有玉山專屬早操音樂。黃男州認為,金融業很忙碌,從9點上班到下午5、6點下班,要把大家聚集在一起講話的機會很少,因此,公司建立朝會制度,藉機進行經驗交流、顧客服務訓練課程及法規遵循等,當然,也有資訊單位希望改做手指操,他也覺得很好,因為做早操的目的就是讓大家動一動,就像暖機、熱身的感覺,效果也確實很好。

黃男州也提到,玉山95%的員工就是股東,員工與其家人眷屬持股比例占20至25%,這在國內是很特殊現象, 一般企業有獲利就會給員工分紅,玉山也會將部分紅利用股票,幾乎是均分給所有同仁,平均每年分紅約1個月薪水股票,而內部也有員工持股計畫,員工可自由提撥部分薪資來投資玉山金股票,並放置在持股信託中。

黃男州強調,玉山希望同仁不只是同仁,也是玉山的主人,當初玉山銀創立的背景就與其他同業不同,相較有些銀行屬國有或公股銀行,有些則是家族或集團底下設立的銀行,玉山創辦人是結合一群對金融有熱情及專業人才,在擬定經營的方向後再去找股東,以專業經理人為主體,董事長、總經理也都是專經理人而非最大股東擔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