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太嚴了?六中全會將破除3個誤區

管太嚴了?六中全會將破除3個誤區。
管太嚴了?六中全會將破除3個誤區。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從嚴治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打虎拍蠅、建章立制,極大振奮了黨心民心。但在這種態勢之下,也有人感到這幾年對黨員幹部的要求太嚴了,不可能持續下去,力度該『收一收』、節奏該『緩一緩』了。全面從嚴治黨到了能『鬆一鬆』的時候了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人民日報報導,對這些疑問,正在召開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給出了答案:這次全會研究的正是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想『鬆一鬆』?不可能!



1、現在對黨員幹部的要求太嚴了,黨員幹部動輒得咎,要不要鬆一鬆?

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這幾年管黨治黨抓得太嚴、管得太細,搞得不少黨員幹部束手束腳,活都沒法幹了。再說了,從嚴治黨已經狠抓三年多,現在力度小一些、尺度鬆一點也問題不大。

事實

從嚴治黨只會越來越嚴。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治的是貪官、庸官,護的是乾淨忠誠的幹部。實際上,對大部分官員來說,吃喝送禮少了、陪家人的時間多了,工作上幹勁更足了。至於抱怨『嚴過頭』的人,我們看到,有些是早已劣跡斑斑,眼看從嚴治黨日益深入,擔心有一天真管到他頭上來;還有些是之前為所欲為慣了,管得嚴一點就感到不舒服、受不了。

這樣的人還大有人在。例如,不久前被曝光的黑龍江望奎縣低保局局長不但自己駕駛假牌照車輛,還在面對記者詢問時威脅,『要是給我整了(報導)……我整死你!』。這種天不怕、地不怕的做派背後,是怎樣的權力觀?對這樣我行我素、毫不收斂的人,從嚴治黨眼下豈能『鬆一鬆』?

更何況,當下腐敗的活動雖然少了,但並未絕跡,仍有人希望透過各種手段避過風頭。在最近播放的專題片《永遠在路上》中,天津市一名官員就坦承自己礦泉水瓶裝茅台、屋裡藏暗室的頂風違紀荒唐招數。這種情況下,如果不管嚴一點,腐敗行為就會一有風吹草動便卷土重來。想要從嚴治黨『鬆一鬆』,老百姓不會答應!



2、經濟增速放緩,從嚴治黨是不是該緩一緩?

今(2016)年以來,大陸三個季度的GDP增速都是6.7%。隨著大陸經濟增速的放緩,一些論調似乎又有市場了:有的認為應該重點抓一抓經濟了,從嚴治黨要緩一緩;有的說腐敗是發展的『潤滑劑』,從嚴治黨難免拖累經濟。總之,眼下經濟放緩,從嚴治黨也理應緩一緩。

事實

經濟增速放緩是規律使然。試想,大陸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那麼大的塊頭和體量,再依靠粗放發展一味追求高速行得通嗎?簡單地把經濟增速放緩歸責於反腐,無疑是對經濟規律的無視,甚至別有用心。

其實,關於經濟發展和從嚴治黨的關係,習近平說得很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如果只抓經濟,忽視了黨的建設,導致市場上腐敗橫行,又怎能實現長遠發展?腐敗對經濟的阻礙作用非常明顯,對經濟的破壞也非常大的。比如在一些腐敗風氣嚴重的地方,企業家並不敢去那裡投資,因為一旦投入,風險會非常大,不僅影響到投資,也影響財富的分配。

堅持從嚴治黨、拍蠅打虎則會給經濟發展注入『防腐劑』。在曾有多名省部級官員落馬的江西,一些人擔心:這麼多高官落馬會不會影響到經濟?9.1%的增速、居中部省份第一位,2015年江西的發展成績無疑是對這種擔心的有力回應,是對從嚴治黨成績的強力肯定。當下,從嚴治黨的各種發展紅利正等待『送貨上門』,此時『緩一緩』,豈不前功盡棄?



3、從嚴治黨是權宜之計?還能不能持續下去?

全面從嚴治黨,成效有目共睹。然而,有人質疑,從嚴治黨會不會只是浮在面上、做做樣子,時間一長也就不了了之了。也有人擔憂,從嚴治黨靠什麼持續下去?

事實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六中全會前夕,包括萬慶良、白恩培等8名『老虎』在20天內紛紛獲刑,白恩培、魏鵬遠等『巨貪』更是將面臨終身監禁,不得減刑、假釋。

全面從嚴治黨並不只是針對少數腐敗分子,而是最終要落實到每一名黨員幹部,不斷深入下去,每年要有新招數。針對當前出現的享樂奢靡轉入地下等新情況,問題線索直接交黨風政風監督室調查,參加吃喝的人一律查清約談,嚴重的堅決處理。



更重要的是,從嚴治黨正不斷走向制度化、法治化。十八大以來,從八項規定的出台,到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問責條例等的頒布實施,再到六中全會將修訂的《大陸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都充分說明我們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從嚴治黨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也不是『刮一陣風』,而會一直持續下去,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