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數量腰斬卻績效好?親民黨籲國防部核實數字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指出,國防部募兵員額腰斬,卻說績效好,籲國防部核實數字。(圖/記者彭媁琳攝,2016.10.25)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指出,國防部募兵員額腰斬,卻說績效好,籲國防部核實數字。(圖/記者彭媁琳攝,2016.10.25)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25日舉行「兵力估算打混戰,役男剉咧等」記者會,批評國軍募兵績效號稱年年超標,但現在確說兵源不足,要求民國82年次役男徵兵入營,數據和政策完全自我矛盾。國防部代表則澄清表示,今年至10月中旬為止,募兵成效達到93.9%,累計招募1萬4000多人,募兵制是重要的國防政策,國防部推動募兵制的決心不會改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質疑,民國102年,募兵制預計招募2萬8531人,但實際上只募到1萬0942 人,達標率只有38.4%。結果,民國103年雖然達標率高達142.3%,超過100%,但是卻是大幅下修募兵員額,目標腰斬到只有1萬0557人,當年募到1萬5024人。

李鴻鈞表示,國防部於今年8月16日發出新聞稿稱,由於志願役官兵仍未達部隊所需比例,106年將持續徵集82年次(含)之前、仍未服役之役男入營服一年常備兵役,理由是募兵數額「仍未滿足國家及國防安全需求」,且於106年預算增列人才招募等經費2,157萬5仟元。但依照民國100年年底國防部與內政部聯合頒布的公告: 83年次役男自102年起,改徵集4個月常備役軍事訓練;82年次(含)以前出生之役男自102年起,服1年替代役。

國防部8月中的這篇新聞稿,完全推翻了國防部當初的募兵規劃,等於是自己打自己臉。更令家長擔心的是,募兵政策變來變去,83年次役男「挫著等」,不知募兵政策何時轉彎?到底需不需要當兵?!出國、就業、或進修如何安排?!全都被國防部舉棋不定的兵役政策這個變數打亂。

李鴻鈞強調,國防安全茲事體大,政策基礎來自於確實資訊。兵凶戰危,軍中無戲言,絕不允許假造數字,謊報軍情,或為了數字漂亮而「製造數字」,這是一等一的重罪。國防部應拿出改革魄力,全面檢討募兵目標以符合國家安全需求,並全面檢討修正軍方數據管理與設定方式,要求數據絕對核實,通報確實且即時。

為此,親民黨團要求國防部一個月內將募兵檢討報告送至立法院,並對於募兵績效或募兵目標錯誤設定,亦或是謊報總體兵力需求,提出具體的原因說明及對於軍中數據核實工作的具體改進方案。並向社會大眾承諾83年次以後役男是否會再次徵兵入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