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互聯網發展論壇 朱允元:遠距健康管理不是夢

▲朱允文表示,健康檢查的時候,難道紅字多就一定不健康,藍字多就一定健康嗎?(圖/NOWnews攝)
▲朱允文表示,健康檢查的時候,難道紅字多就一定不健康,藍字多就一定健康嗎?(圖/NOWnews攝)

記者王志堅/北京報導

2016兩岸互聯網發展論壇,30日在北京朝陽區格蘭雲天大酒店舉行。台灣普信科技公司總經理朱允元發表「互聯網在遠距健康管理的可行性技術分析」發表專題講演。朱允元表示,健康檢查的時候,難道紅字多就一定不健康,藍字多就一定健康嗎?未來若將身體健康資訊透過互聯網的功能,遠距健康管理不是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允元表示,什麼叫遠距健康管理?這幾年,我相信大家都清楚,從小米手環,所謂個人的穿戴設備慢慢開始流行,我相信要取得各位的心跳、血壓、血脂、血糖,甚至我們的心電圖都不是那麼困難,後臺的管理非常重要,這些東西的後臺管理表格,其實在IBM已經設計了一套很好的程式存在,可以通過資訊,透過藍牙上傳或者自己去填都可以,我們思考的,假設我們再把這一個屬於身體能量的監控也放進去做成同樣一個系統,它會是什麼結果?

大家都有作過所謂的健康檢查的經驗,我們在健康檢查的時候,會想到什麼呢?我七天以後拿到報告,我的報告會是藍字多,還是紅字多,心裡怦怦地跳。拿到以後看到藍字非常多,非常開心,我是非常健康的,或者有幾個紅字,我該減肥了,我該吃不要那麼油膩。但是這邊的等號兩端,太極的理論,陰陽之間,難道紅字多就一定不健康,藍字多就一定健康嗎?

我們需要探討。大家也都去看過中醫,中醫從觀你的顏色,從走進門觀察,到最後幫各位把脈,得到一個,我們看到您大哥氣血充足,實力雄厚,大家很開心。如果說,先生,您氣血兩虛,尤其男人怕聽到腎水不足,回去就愁眉苦臉。這兩個就代表我們的一切嗎?這兩個資料在遠距離的健康如何應用呢?我們思考了以後都不容易做到。前面一個生化的檢測,必須驗血、驗尿,甚至驗糞便,必須是面對面的做。同樣中醫必須觀其言、聞、聽,甚至於嘗,然後把脈,但是也不容易在遠距離做到。

比方像我這樣一個老男人來說,大概身體有30兆的細胞,大概會特華化成300種,這300種細胞簡單來說,這邊手光做這樣一個動作,從腦袋下指令到機械為細胞收縮,我們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嚴格來說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資訊傳遞,讓幾十億顆細胞協調動作,才產生這個結果。我們人體是非常精密的系統,這些系統指令我們叫做資訊,資訊看成是編碼的生物能量。我們做一個假設,假設可以瞭解整個身體的訊息運作和理解的意義,是不是我們可以複製這個訊息,複製了這個資訊是不是這只設砍掉以後,只要細胞還活著,我接受資訊,是不是一樣可以動的,有可能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