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高舉「正義」大旗的假公平與真算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滿民進黨在衛環委員會強行通過落實周休二日配套砍七天假的《勞基法》,在28日立法院院會前霸占主席台。(圖/記者葉滕騏攝,2016.10.28)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滿民進黨在衛環委員會強行通過落實周休二日配套砍七天假的《勞基法》,在28日立法院院會前霸占主席台。(圖/記者葉滕騏攝,2016.10.28)

文/陳嘉爵

正義之旗不是不能舉,而是失去了公平的天秤,背後隱藏的是更多的之政治算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來在立法院引發朝野爭議的勞基法修正,無論是「一例一休」,或是「周休二日」也好,為的是讓勞工能與公務人員有齊頭式公平的休假機會,至於休不休得到,或是看得到、不一定休得到,則端看行政部門的政策貫徹與對雇主的行政手段。然而,勞基法如何做完整的配套原是可以討論的公共議題,卻在國民黨與時代力量的爭議聲中,案子草草出了委員會,還在院會中導致議事空轉。

執政的民進黨想讓勞工與公務人員同步休假的「公平」,缺乏了民主該有的「程序正義」,過去指控國民黨執政時以多數暴力強渡關山,如今竟以類似手法讓法案快速通過初審,未在委員會討論、未與社會溝通、也未讓勞資雙方充分了解政府未來落實修法的執行方式。粗暴地以「正義」出師,才會招致在野黨的杯葛與政客們的作秀抗議,這結果不會是真正的公平,不尊重少數而一味地要求服從多數更不會是正義的體現。

不過這背後打的是什麼算盤?!2001年民進黨率先每周工時48小時降為雙周88小時,偏偏國民黨加碼再將工時降為雙周84小時。如此工時驟降的結果,勞工固然得到了更多的休假,但資方未得到足夠的緩衝以及產業結構未能及時調整或升級,台灣的競爭力自然或多或少的受到衝擊。而對朝野政黨而言,爭取選民的支持也許才是修法背後真正的立法意旨。

如今,國民黨與時代力量還要加碼,把這多出來的七天國定假日再加回去。對勞工而言,除了齊頭式的拿到與公務人員同樣的周休二日之外,還可以多放七天假,這樣對經濟發展與勞工權益的平衡點在哪裡?甚至若進一步讓公務人員比照勞工也多放七天國定假日,刺激消費的利基為何?遺憾的是,我們沒有看到太多理性與風險評估的討論,卻見到無限上綱的討好選民與政策買票的不斷加碼。

●本文作者為資深媒體人陳嘉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國民黨在失去政權的同時也失去國會的優勢,如何東山再起、如何重拾人民的信心是首要課題;時代力量以新人之姿攻進國會,取代台聯成為第三大黨,如何將太陽花的改革力量,在2018的選舉中進一步攻城掠池、擴大地盤,絕對也是枕戈待旦的第一要務。只是,拿休假日數做為政策買票工具;拿勞工權益做為經濟發展的賭注,背後需要的是更多數據的支撐,也需要勞資雙方的共識形成。如果這結果導致了不可回復的傷害,「殺雞取卵」就是只能吃一餐雞肉蛋炒飯,再來就剩雞骨湯泡飯了。

負責任的政黨,必須在政策推出之前做好風險與成效評估;不同的政策主張應該是在檯面上力爭風險最小、成效最佳的可執行方案;充分的溝通與對話空間是共識形成需要的「正義」程序,勞資雙贏才會創造台灣「公平」的經濟發展。

我們想說,齊頭式的公平,不見得會有正義的效果,而高舉正義大旗的舉動,更可能導致假公平的傷害,少些政治算計,真正為台灣人民做些負責任的好事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