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與虛假的邊界 美國研究:「假」新聞越來越多

▲臉書等社群媒體,已經是大多數人獲取訊息的來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臉書等社群媒體,已經是大多數人獲取訊息的來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偶爾出現藉著捏造故事來吸睛的假新聞,在過去並不是甚麼新鮮事,但在社群媒體(Social Media)當道的現代,似乎越來越難去分辨這些新聞的真實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網路發達的現代,智慧型手機及社群媒體的出現,讓人們可以更即時的分享訊息,人們取得「知識」的門檻也大大降低。在有臉書、Google、Twitter及其他不同社群軟體的現代,看似資訊不對稱的差距日小,但與此同時,人們對社群媒體的依賴也越來越強。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份針對美國民眾的研究發現,大多數的美國成年人是透過社群媒體來獲取訊息,有些訊息來源是鮮少經過檢驗的。在美國,有非常多的「假」新聞網站,藉著模仿現實報紙、政府網站,把虛假的訊息包裝在他們的內容中,這些假故事很容易在社群媒體上散播。

自稱美國第一獨立新聞來源《國家報告》(The National Report)的站主告訴記者,人們會相信這些新聞,只要你在最開始的幾段模仿正規媒體,他們就容易全盤接受。而這些故事能讓我們賺進不少錢。

來自紐約伊薩卡大學(Ithaca)新聞系助理教授,阿多納托(Anthony Adornato)表示,事實上記者面臨的壓力越來越大,很多時候他們是來不及去驗證這些假新聞故事的真實性,甚至在業界,新聞編輯台對社群上的資訊來源,也沒有標準的驗證程序可循。許多來自社群媒體的訊息可能就會直接被使用在新聞稿中。

雖然臉書不斷更改演算法,企圖透過標題審查,發掘出那些做假新聞的網站,但效果仍然有限。如果這些假網站不會消失,那最好的做法,除了記者要接受新的訓練,增加判別新聞真假的能力外,讀者也需要學會如何批判性的閱讀這些新聞,而非照單全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