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吸菸與嚼檳榔 致癌宣導講座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檳榔危害宣導。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檳榔危害宣導。

記者吳晉輝/嘉義報導

在台灣,被稱為「綠金」的檳榔,是農產品的大宗之ㄧ,購買檳榔就像買礦泉水一樣容易,路邊隨處可見且不設限。檳榔對健康之危害,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早在1987年即綜合各國研究結果,認定「嚼含菸草的檳榔」或「同時吸菸與嚼檳榔」對人類有致癌性。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社區醫療部於7日在番路鄉逐鹿社區舉辦戒檳講座,透過社區力量加以宣導檳榔危害,讓民眾能擁有正確的認知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總署發表公告,「檳榔子本身即是第一類致癌物」,亦即檳榔不加任何添加物,也會導致癌症發生。社區醫療部專員陳姵芳表示,以前因為時代背景的關係,不了解的人多,吃的人更多,但隨著研究報告愈來愈多指出檳榔中物質對人體的危害,為了民眾的健康著想,我們更要做到積極宣導,讓正確的知識灌輸下一代,而現正食用者也能因此及早戒食檳榔。

  

檳榔造成的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咽及食道,而口腔癌患者的治療不僅療程痛苦,患部亦會影響吞嚥及咀嚼功能,造成自身及家人生心理負擔;手術治療後也因外觀容貌上的改變,患者往往需要更長時間的心理建設,重新融入社會。除此之外,依據統計資料,口腔癌常在治療後兩年內有復發的情形,又約有20∼30%的口腔癌患者會在口腔黏膜附近發生新的病變,即為「第二原發癌」的發生。

  

社區醫療部陳汶均主任表示,菸、酒、檳,都是在你我日常生活中身邊常見的,因為太普及讓人覺得習以為常,直到健康出狀況才會開始擔心重視。推動社區健康營造目的除了要建立民眾健康意識,更是希望能幫助大家有勇敢說不,勇敢戒除的決心,從自身做起,讓我們的下一代能有個更美好、健康的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