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柯志遠/獨家保鑣:歡快繽紛的多畫風喜劇

▲《獨家保鑣》熱鬧歡快,節奏流暢,不論情節鋪陳或場面構築,導演郝心翔展現了可喜的駕馭能力。(圖/劇照,2016.11.07)
▲《獨家保鑣》熱鬧歡快,節奏流暢,不論情節鋪陳或場面構築,導演郝心翔展現了可喜的駕馭能力。(圖/劇照,2016.11.07)

文/柯志遠

一齣連續劇擺的時段不同,對應的主體受眾不一樣,觀眾期待的娛樂效果也可能便不盡相同,訴求「心靈感動」的戲,成敗往往決定在幾場刻骨銘心的對話,訴求「感官趣味」的戲,則必須目不暇給地設計出緊湊,精彩,而不重複的「戲哏」,箇中創作題旨大異其趣,必須克服的困難也南轅北轍,要能做到「到位」,彼此都是「學問」。三立八點檔新戲《獨家保鑣》,熱鬧歡快,節奏流暢,不論情節鋪陳或場面構築,導演郝心翔展現了可喜的駕馭能力,突兀而不荒謬,張狂而不浮誇,尤其在有限的預算前提下呈現了可觀的製作質量,視覺畫風琳瑯多變,頗有新意的卡斯組合衍生出風貌獨特的化學效應,讓人看得舒服,放鬆,有滋有味,對於八點檔觀的死忠觀眾來說,是一個旗幟鮮明的嶄新選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這樣的環境究竟有什麼石破天驚的新聞話題,值得一個記者跟一個名人保鑣之間劍拔弩張地過招27次?沒有其他媒體嗎?為什麼新聞都那麼巧集中落在跟這位保鑣有關的人物頭上?這個顯而易見的「荒謬」,卻被導演的快節奏剪輯,布局成熟的場面氛圍,恰如其分的視覺效果,以及演員們虎虎生風朝氣蓬勃得令人肅然起敬的表演風格,給順利化解了。因此,整體來說,這個風格主軸build up出來的,一個追趕跑跳碰的特殊職場「世界觀」,不談是否有「說服力」,卻是亮麗,吸睛,十分有趣的。而把這些「角色背景」的安排「放寬追究標準」以後,男、女主角的人物性格塑造,以及兩個人之間「歡喜冤家」的關係定位,便格外清晰,可愛,呼之欲出了。這是《獨家保鑣》在開頭幾集中顯示的第一個值得肯定得功力。

新郎落跑,隨手抓了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帥哥冒充新郎,還紮紮實實地走完整個婚禮流程…,現場那麼多人怎麼可能沒其他人認出來?「沒人曉得新郎長什麼樣」,這是哪個外星人的條件設定?這是劇情第二個實在不好自圓其說的「荒謬」,卻也成功地在說來就來的節奏下,經由洪小鈴沉穩厚實具備情緒感染力的演技引導,舉重若輕地破解了。不拖沓的過場,聰明地不將這些「理性」破綻自曝其短,接下來的「感性」戲上場,洪小鈴的一段獨白戲掌握出色(那眼淚好像不要錢似地,氾濫得真情流露)適時完整交代了人物的心理狀態,也帶出了孫沁岳「感同身受,設身處地」的感情線條,整段戲看得人先是捏了一把冷汗,卻進行得沒有太過的「違和感」,這是《獨家保鑣》在開頭幾集中「圓」得十分漂亮的第二個大亮點。

《獨家保鑣》的畫風切換之快之繁複,特別值得一提。從飛車追逐,到職場的酸風醋雨,再到歐風婚禮,再到八卦跟拍,再到突如其來的追殺(連手槍都掏出來了),接著的海難、漂流、無人島…,視覺上繽紛多采一變再變,但其實背後是高明地把性質不同的「戲劇元素」巧妙地混搭組裝,既不影響一齣戲的組織架構,又足以名正言順地添注更多的娛樂調味料,可取之處在於這些元素的「加入」行雲流水之餘,在剪裁上比例合宜,精準俐落,沒讓哪個單一的哏帶偏帶亂了觀眾對於看戲的主要注意力(始終還是集中在主要角色關係的衝突和演變上)。

劇本的「對白」,是《獨家保鑣》另一個出彩之處。「這女人屬牛的,只會走直線?」、「妳的『侍兒扶起嬌無力』不見了?」、「有一種變相的遷怒,叫做『撒嬌』。」…,不時出現這種引人莞爾的台詞小火花,讓戲裡的人物顯得活潑,生動,有辨識度,也成功地讓這個喜劇的品味「質感」維持在一個「不平庸,不老套」的頗高的水平。要知道,一旦人物「不講人話」(空洞、腦殘、不自然),再華麗的卡斯跟畫面,都還是撐不起讓人看得欲罷不能的「黏著度」的。《獨家保鑣》在這一點上做到了讓角色個性「立體」,還能進一步提昇了取悅觀眾的「魅力」與「溫度」,成績相當不錯。

▼《獨家保鑣》熱鬧歡快,節奏流暢,不論情節鋪陳或場面構築,導演郝心翔展現了可喜的駕馭能力。(圖/劇照,2016.11.07)



40集的長度算是頗長的篇幅,這考驗了一齣戲講故事的節奏技巧,以開頭的前幾集來說,快速的「熱鬧哏」接二連三地運轉中,做為鋪底的「文戲」不論是男一男二的「朋友戲」,或女一女二的「閨蜜戲」,對白生活化,幽默不刻意不矯情(尤其洪小鈴的部分,有相當程度「職場女性」的形象還原),演員的互動誠懇深刻(黃薇渟跟洪小鈴對戲時,相較於其他「戲都在嘴上」的場次,簡直換成另一個人),其他職場人物的互動,在表面的逗趣之外,也都能兼顧實質上該有的角色氣質和關係分際,這是一種吻合八點檔觀眾「輕鬆看戲」的安全tone調,也看得到《獨家保鑣》在「喜劇風格」和「生活化情感」之間微妙調合的尺度拿捏,並不容易。

洪小鈴是三立「華八」戲劇的熟面孔了,她擅長的溫婉、大器戲路這次明顯添加了更多的「喜劇」色彩,難得她把這些「調性」整合得夠圓融夠通透,揮灑自如間,跟她過往的角色有清楚的區隔。謝佳見,對於與鏡頭的「關係位置」之自覺已經準確到臻於化境,怎樣讓自己看起來最帥氣璀璨(剛好也是角色需要的),有著出類拔萃的靈敏,然而最讓人佩服的還是他在「口條」上的持續用心精進(那個「ㄤㄢ不分」的問題,已經不再那麼妨礙演技了),跟洪小鈴一樣,這次的人物掌握也注入些許喜劇味道,整個人的演法更鬆更穩,更有「人味兒」,也更引人入勝(不會總是先看到他外型的光芒四射,再看到他的演技用心),兩個主角的演技跨幅,都讓人眼前一亮。

黃薇渟跟孫沁岳,勝在外型優勢,角色也討人喜歡,但跟大部分的台灣演員一樣,口條始終還是最大的罩門,尤其黃薇渟,演了七八年戲,還是「鑿痕過深」(口條太硬,演得太用力),但兩人的表演能量還是強大的,很敢演,投入角色的意願強烈,欠缺的一些對「戲感」的悟性,以及人戲合一的「內化」可望在氣場較大的對手演員(例如洪小鈴)的帶引(感染)下漸入佳境,畢竟這樣賣相搶眼又擁有個人特質的「星味」演員,是整個台灣影視產業都迫切需要的。本劇的角色眾多,大部份的邊配角色幾乎都因為口條的生澀一開口就「出戲」,其中郭鑫表現最顯突出,力道、喜感無不恰到好處,七情上面而不油不浮,在有限的戲分中讓人過目難忘印象深刻,值得其他年輕演員參考學習。

▼《獨家保鑣》熱鬧歡快,節奏流暢,不論情節鋪陳或場面構築,導演郝心翔展現了可喜的駕馭能力。(圖/劇照,2016.11.07)

本文作者《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紐約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碩士。涉足娛樂產業二十餘年:電影行銷、頻道經營、新聞採訪、唱片企劃、時尚發行,專業經歷遍及PEOPLE雜誌、春暉電影、滾石唱片、MOD、VOGUE、GQ等公司要職。出版《惡女阿楚》、《一個台客在紐約》等15本著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