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曲線隱形矯正 整牙後臉型悄悄變美

▲矯正牙齒除了醫師須具備專業技術外,還應擁有一定的美學及藝術感,才能打造位置精準的牙齒基底,以及迷人的微笑弧度。(圖/ingimage)
▲矯正牙齒除了醫師須具備專業技術外,還應擁有一定的美學及藝術感,才能打造位置精準的牙齒基底,以及迷人的微笑弧度。(圖/ingimage)

記者楊曉東/台北報導

金鐘獎星光大道上,眾明星們為搶佔媒體版面,在紅地毯上爭奇鬥豔,除了時尚的造型吸睛外,一口亮白的美齒更是矚目的焦點。一般民眾想擁有閃耀動人的笑容,關鍵在迷人微笑曲線,現在牙醫科技進步,透過數位隱形矯正,就能輕鬆辦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資深牙醫師吳碧礽表示,「微笑曲線」的理念最早是Frush and Fisher在1958年所提出,他們認為上顎牙齒從前到後的牙齒切端及咬頭尖端的連線,在微笑時要和下嘴唇的上緣線「協調」(consonant)並行。建議牙齒矯正時,把側門齒排得比中門齒高0.5 mm,然後把犬齒排得再比側門齒高1mm,讓微笑時自然露出6至8顆前牙,這樣的微笑最迷人。

芳齡24歲曹小姐有暴牙及牙齒凌亂,因此不敢開口大笑,而咬合不正除了讓她吃東西不方便,也讓她的臉型有稜有角,給人嚴肅不易親近的印象。擔心大鋼牙矯正不美觀,因此她選擇方便的數位隱形矯正,現在牙齒排整齊了,臉型也變柔美,而且笑起來更有親和力。

吳碧礽指出,大部分牙科醫師以為矯正牙齒只是一項技術,只要將凌亂牙齒排列整齊、完成矯正,就大功告成,但事實並非如此簡單,除了醫師須具備專業技術之外,還應擁有一定的美學及藝術感,才能打造位置精準的牙齒基底,以及迷人的微笑弧度。整牙就像興建大樓,大樓地基相當重要,必須方正、堅固,房子才會穩固好看;牙齒基底如同房子地基一般,如果基底稍有偏差,位置不對,看起來就是覺得怪怪的。

儘管有大原則,但每個人的嘴型不一樣,嘴巴較小者,在微笑時充滿含蓄之美;嘴型較大者,笑起來則熱情洋溢,醫師必須依照每個人不同的臉型、嘴型,量身訂做最適合的微笑曲線。例如有人上排牙齒較為凹陷,笑起來看不到牙齒,就應該拉出基底,往外隆出一點;如果下排牙齒太戽斗,當然就須將整排牙齒調整至正確位置。

多年來觀察門診發現,不少人接受牙齒矯正後,雖然術後排列整齊,但整體看起來就是覺得不好看,那是少了美感之故。因此一位優秀的牙齒矯正醫師,應該擁有基本的藝術學能,了解最佳的構圖、黃金比率以及美感。

牙齒矯正後如何維護?吳碧礽建議民眾,晚上睡覺時要持續配戴維持器,否則過了一段時間,很可能牙齒又會移位,就如同視力矯正,必須配戴眼鏡。至於清潔是最基本的工作,建議民眾使用沖牙機,三餐飯後,使用沖牙機來清洗牙縫中殘留的食物;沖過之後,再以電動牙刷來清潔牙齒;最後再以沖牙機清除口中的小碎渣,平常則應養成使用牙線的習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