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嚴云農/既使再怎麼「即時」……

▲已然活在科幻片中的我們距離「慢慢來」這件事只會越來越遠,就像皺紋會繼續在男神臉上增生一般的無奈與不可逆。(圖/NOWnews資料照)
▲已然活在科幻片中的我們距離「慢慢來」這件事只會越來越遠,就像皺紋會繼續在男神臉上增生一般的無奈與不可逆。(圖/NOWnews資料照)

文/嚴云農

近來在廣播節目上有機會和主持人討論起90年代聽音樂的趣事,話題提及當年附在CD和卡帶裡的歌迷回函,言談勾起回憶,想當初我還真認真寫過那玩意兒。那時的我會把自己覺得專輯中最好聽的前三首歌加上聽後感想,一字一句填入小小一張紙卡,再自費寄回唱片公司。雖然明知不太可能得到官方回應,但那是個社會人格相對天真的年代,把信寄出、等待,基本上就是一種浪漫。浪漫的意思是不管能否聽見回音,少年仍會基於對於一張唱片、一首歌、一位歌手的喜愛,情願徒勞,一廂情願地訴說情衷(而且是字字斟酌的),因為對於浪漫來說,重要的是過程,太強求結果反而顯得俗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多少年後,當世界早已從緩慢的類比轉變為數位的即時,即使有位中日混血的男神告訴我們「世界越快,心則慢」,但形勢比人強,已然活在科幻片中的我們距離「慢慢來」這件事只會越來越遠,就像皺紋會繼續在男神臉上增生一般的無奈與不可逆。

我只是想到,當歌迷回函變成了臉書、推特、微博或IG上的即時留言,當讀者投稿變成每則新聞下方的即時回應,當即時新聞每隔幾分鐘都要送來最新的即時雞毛蒜皮。因為可以那麼快,所以誰也不願意靜下心咀嚼一下。

就像每一則即時新聞被創作出來,總會有網友忙著搶坐沙發,罵一下、酸一下,然後跟立場不同的陌生人筆戰到不共戴天,然後當正方反方像擠牙膏一樣公布最新的監視畫面,大家再各自舉著所謂的新證據相互打臉、反打臉,再打臉,極具娛樂性與戲劇張力。

在我看來那些膝反應式的回應就是一種直覺,你敲了我膝蓋一下,所以被我無影腳踹到自然是你活該。反正反射就是反射當下的情緒或意識形態,不必經由思考,也與邏輯無關,就像記者發即時新聞時可以錯字連篇也不必覺得羞恥一樣,因為「就…即時嘛」,即時的意思是從過了這一刻起所有邊際效益就將逐漸遞減,誰認真就輸了的概念,因為沒有人會回頭深究即時的東西說了什麼,即時的壽命只存在下一個即時出現之前。

說真的,即使即時已經統治了地球的轉速,我也無意去對抗些什麼。現在連CD都快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了,更遑論什麼紙卡讀者回函。

但對於一篇文章來說,你提出了一些觀察或說法,似乎就負有下結論的義務。沒錯,即時就是一種即時下結論的文化。就算事情還不知道後續的發展,每個即時都還是要有個即時的結論,否則好像就是在浪費時間,於是我的結論是:活在感受大於意義的年代,活在「積讚成是」的年代,關於網路上的種種,大家開心就好,只要記得別太超過(我身旁友人真的因為在網路上罵人而官司纏身),就讓你我在匿名的世界裡繼續廝殺吧,因為回到現實生活裡,大多數的我們仍是魯蛇,說的話不會有人聆聽或討戰的,除非在選舉到了的時候又另當別論。

所以,既使再怎麼即時,我仍看到大家同處亂世的哀愁,也有種相濡以沫的義氣,如果有天世界因為我們太愛「即時」而被撕裂或毀滅,那也是每個登入ID的人必須一起承擔的共業!畢竟人活著就得想辦殺時間,無聊比浪擲生命更為罪惡已是最更新版的普世價值。至於這篇文章會不會被視為廢文被誰罵翻,管他的,我已經爽過了,這才是重點,這才是最棒的即時思維,其實也蠻健康的,對於苦悶的現在人來說,不是嗎?

本文作者《嚴云農》,1975年生,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畢業。流行音樂填詞人,小說作者。代表歌詞作品:〈國境之南〉(第四十五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大藝術家〉(第廿四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與魏德聖合作的音樂愛情電影《52HZ,I LOVE YOU》將於2017年1月26日全台上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