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論文圖片涉嫌造假 作者接受學術倫理調查

▲台大論文中不同數據卻使用同一張圖片。(圖/翻攝自PubPeer)
▲台大論文中不同數據卻使用同一張圖片。(圖/翻攝自PubPeer)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台大教授近日發表大腸癌幹細胞新解,論文登上國際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但卻遭網友踢爆,該份論文中,不同的實驗卻都使用同一張照片,涉嫌造假,目前團隊已於6日撤下論文,並接受校方學術倫理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大學生化所教授郭明良、醫學院副院長林明燦,投入大腸癌幹細胞研究,發現「組蛋白甲基轉移酶(G9a)」可調控大腸癌幹細胞的自我更新,對癌細胞的肝轉移、抗藥性等具有調控的關鍵角色,台大更以頭條校訓推廣該論文,但卻被發現該論文中的圖片涉嫌造假,網友指出多張圖片多是用粗劣的截圖、複製等方法,填補論文所需的數據,引發網路議論。

對此台大主秘林達德回應,該研究論文中較明顯的錯誤為,有一張圖之前已被發表過,但該論文又重覆使用,且僅做小部分修改,此狀況在學術界稱為「重複發表的問題」,但此研究未註明出處亦未獲得同意,明顯有瑕疵,至於否構成造假,仍要由院級委員會調查後判定;林達德表示,研究團隊已於6日主動撤下論文,同時提報校方調查該論文是否有違反學術倫理一事,校方目前已籌組生科院學術倫理審定委員會展開調查,如有違反學術倫理,將送教評會處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