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小六女童交男友 月經才來一年就當媽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NOWnews)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小媽媽」人數驚人,根據內政部2015年統計,近4年來,台灣每年約有3千名新生兒的生母年齡未滿20歲。婦產科醫學會校園種子講師、淡水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翁嘉穗門診看過年紀最小只有12歲,這名早熟的小六女生,月經剛來一年,與小男友初嚐禁果,驚覺懷孕時已經有14周,真的是小孩生小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翁嘉穗說,這名小六女生發育算早,月經剛來一年,一開始還渾然不覺自己已經懷孕,等到14周自己跟家人都驚覺不對時,這才急忙就醫要求引產,手術後小女孩還鎮定的要求要看小孩子。

翁嘉穗近幾年門診觀察,儘管像這樣12歲就當媽的仍屬特例,但14歲、16歲非預期懷孕的女生確實不少,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事後問起來多數都有避孕觀念,卻心存「一次不會中啦」的僥倖心態,以為一個月頂多1至2次性行為不會這麼幸運,結果幾次下來就意外中獎。

分別在台北、淡水等地看診的翁嘉穗說,一旦非預期懷孕,她個人觀察發現,城鄉兩地處理方式也有明顯不同,在城市多數人會選擇前往診所墮胎,而在較鄉鎮地區則有不少會生下來、再由媽媽代女扶養。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青少女小組召集人、台南奇美醫院婦產科醫師蔡永杰表示,台灣每年約有3000名未滿20歲的小媽媽,可能還在就學階段,或是還沒有當媽媽的心理準備,恐影響日後的身心健康、經濟能力及提高社會成本,因此建立正確的避孕觀念及提供有效的避孕工具就顯得相當重要。

翁嘉穗指出,婦產科醫學會最推薦「雙重防護」,也就是男生戴保險套和女生服用口服避孕藥,目前也有適合未懷孕過女性的子宮內避孕器,可減少骨盆腔、子宮內膜發炎機率,醫學會也建議性行為頻繁的女性可以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