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強震襲擊紐西蘭 地質專家:不排除還有6級以上餘震

▲14日凌晨紐西蘭基督城再傳強震,許多民眾跑到街邊空曠處避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4日凌晨紐西蘭基督城再傳強震,許多民眾跑到街邊空曠處避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紐西蘭14日凌晨0時02分(台灣時間13日晚間7時)發生芮氏規模7.8級強震,震央位於紐西蘭南島基督城東北方90公里處,紐西蘭總理基伊(John Key)表示,已確知造成2人死亡,他表示「不敢保證數字不會再上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紐西蘭地震訊息網(GeoNet)表示,這次嚴重的毀損可能是兩次的組合,我們的儀器偵測到兩個獨立,但互相有關連的震波,彼此間隔不到50秒。他們擔心未來還有可能發生6級以上的餘震。本次地震是自2009年達基斯(Dusky Sound)地震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震。

目前有許多村莊的失去聯繫,道路阻塞,由於持續不斷的餘震,某些地方因為山崩而導致電話通信中斷。目前一架直升機正將一支搜救部隊送往紐西蘭南島東北部一座小鎮,凱庫拉(Kaikoura),在空中監視器的畫面中,可以見到山體嚴重滑坡,至少一座房屋被毀。

根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說,本次的地震震度,遠高於2011年造成185人死亡的基督城地震,這確實給與紐西蘭重大的打擊。但無論如何,澳洲會全力支援紐西蘭,提供他們所需要的資源。

目前紐西蘭首都威靈頓(Wellington)已宣布週一停止上班上課,鐵路及公共汽車都停駛。地震發生後不久,相關單位已對南島沿海城鎮、北島東海岸發布海嘯警報,目前未傳出傷亡。觀測到第一波約2公尺高的大浪後,目前警報暫時解除,但警方表示海嘯風險仍在,不可掉以輕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