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狂人! 川普在大陸申請了80多個商標

川普在大陸申請的商標。
川普在大陸申請的商標。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為唐納•川普成功擊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成功當選美國第58屆(45任)總統。早在2006年,地產界大亨、億萬富翁川普就開始將自己的英文名字『TRUMP』、中文譯名『特朗普』以及『川普』用於商標註冊。其間,2006年川普準備在大陸申請英文TRUMP作為商標時卻發現該商標已經被人搶注。為了爭奪自己名字在大陸的商標權,川普曾於去(2015)年在北京起訴工商總局商評委,結果終審被判敗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TRUMP』商標在華被註冊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記者查詢發現,2015年8月26日,大陸裁判文書網發布了一份名為《唐納•川普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其他二審行政判決書》的司法文書。

判決書顯示,2006年12月7日,川普曾向大陸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提出註冊申請『TRUMP』商標,指定使用在第37類商業、住宅及飯店不動產的室內裝潢、修理等服務上。但是在特朗普提出申請的十幾天前,董某已經向工商總局商標局提出『Trump』註冊申請,核定使用在第37類建築施工監督等服務上,商標專用權期限到2020年1月20日。

川普提出申請的3年後,2009年11月30日,大陸工商總局商標局作出商標部分駁回通知書,對川普提出的註冊商標『提供商業、住宅及飯店不動產的建築資訊;商業、住宅及飯店不動產的建築資訊』服務予以駁回。

隨後,川普向大陸國家工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提出了復審請求。商標評審委員會2014年作出決定,認為川普本人提出申請的商標與此前董某申請的商標在字母構成、呼叫方面相一致,已構成近似商標;申請商標指定使用的『商業、住宅及飯店不動產的建築;提供商業、住宅及飯店不動產的建築資訊』服務與引證商標核定使用的『建築、工廠建設』等服務屬於類似服務,若兩商標並存於市場,易使消費者對服務來源產生混淆誤認,構成使用在類似服務上的近似商標。

唐納德•川普稱『引証商標所有人未經許可,將唐納•川普的姓名申請註冊為商標,損害了他人姓名權』應屬於該案審理範圍,商標評審委員會不予審理。

起訴商評委終審敗訴

申請被再次駁回後,川普提起行政訴訟,將商評委起訴到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一中院經過審理認為,商評委作出的決定認定事實清楚、適用法律正確,法院判決維持商評委的決定。

川普不服一中院的判決,向北京高院提起上訴,請求撤銷原審判決和商評委作出的決定,判令商標評審委員會重新作出復審決定。他認為,自己申請的『TRUMP』商標具有極強的顯著性和極高的知名度,董某註冊的商標是對他商標的惡意搶注。



北京高院經審理查明,原審判決認定事實清楚,且有申請商標檔案、引證商標檔案、商標部分駁回通知書等證據在案佐證,證據充分且採信得當,對原審法院查明的事實予以確認。

北京高院認為,本案的爭議焦點在於川普申請的商標與董某註冊的商標是否屬於近似商標。兩個商標在字母構成、呼叫方面相一致;且川普申請的商標指定使用的服務與董某註冊的商標核定使用的服務屬於類似服務,如果兩個商標並存於市場,容易使消費者對服務來源產生混淆誤認,已構成使用在類似服務上的近似商標。

2015年5月18日,北京高院對此案作出終審判決,駁回川普上訴,維持原判。一、二審案件受理費各人民幣100元,由川普負擔(已交納)。

曾在華申請80多個商標

作為在美國知名度非常高的企業家,川普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商標狂人』。

在大陸國內,川普最早註冊商標是在2005年。記者用申請人『唐納•川普』作為關鍵字查詢大陸商標網,查詢結果顯示,2005年川普註冊了5個商標。而在2006年,川普註冊了大量關於『川普國際酒店大廈』、『川普地產』、『川普大廈』、『川普廣場』、『川普國際高爾夫俱樂部『之類的服務和產品商標。2015年6月,川普正式宣布角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當年,更是註冊了40多個『唐納•川普』、『川普』、『DONALD TRUMP』、『 TRUMP』商標。

記者發現,截至目前,川普申請商標的記錄共有82個,其中有效商標數為78個,商標名稱除了『TRUMP』,還有『唐納•川普』、『川普』、『川普』、『川普國際高爾夫俱樂部』、『川普廣場』、『川普國際酒店大廈』等,涉及保險、金融、教育等多個行業。這些商標絕大部分申請時間較早,有很小一部分是近兩年開始申請的,商標大多數已經獲得授權。

商標申請一旦通過即可使用

除了本案中的董某在2006年註冊『Trump』商標,記者查詢發現,大陸國內也有多家企業使用川普、川普、TRUMP等商標。

比如,廣東佛山的一家企業註冊商標也是『TRUMP』,該公司經營的是燃料、揮發性混合燃料、揮發性燃料混合物、汽油、粗汽油等;上海的一家投資顧問有限公司,註冊商標也是TRUMP,經營範圍是鞭炮、煙花、個人防護用噴霧等。

記者以『川普』為商標名稱在商標局進行搜索,發現總共有15條搜索記錄,而以『川普』為名稱進行搜索,則有12條搜索記錄。透過搜索,記者還發現,2015年以來,陸續有多個企業或個人向商標局提交含有『川普』字樣的商標,但基本都被商標局予以駁回。



北京東方匯眾智慧財產權事務所合夥人王劍冰表示,按照大陸國內商標分類保護的原則,如果對方在43類商標中申請了,那麼使用類似商標的話就是侵權,比如說川普註冊了酒店,如果再有人沒有經過許可就在酒店上使用川普商標,就侵犯了他的商標權。

對於大陸國內使用『川普』商標的企業,王劍冰表示,只要是商標申請透過了就證明可以使用,這跟之後川普是否當選美國總統沒什麼關係。比如董某比川普早註冊了兩個月的商標,當時川普只是一個商人,並沒有那麼大的知名度,董某註冊是正常註冊,所以不能看作是惡意搶注。但如果川普當美國總統之後再想以他的名字去申請商標,那就不可以,商標局一般會駁回。



董某註冊的『Trump』商標。



川普在其他類別下註冊的商標。



川普在大陸註冊的酒店商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