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健保重複領藥他最多 3個月多拿938天藥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翻攝自網路)
▲最具影響力的新聞,都在NOWnews今日新聞。(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真有人把健保當「吃到飽」?健保署今(15)日發表統計指出,台灣目前愛逛各大醫院、診所重複領藥的民眾還有近5萬人左右,其中重複領藥最離譜的一名57歲民眾,去年第3季短短90天內,藥沒吃完就又去領,竟在同一家診所重複領藥了多達938天的藥量,被健保署盯上後,重複領藥天數才降至36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避免重複領藥,健保署去年7月起開始嚴抓,針對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思覺失調、抗憂鬱及安眠鎮靜與抗焦慮等6類藥品,如果發現病人在同一家醫療院所看診,由醫師所開立的處方有重複現象,藥費通通核刪。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表示,經過一年追蹤下來,目前重複領藥的病人數,已由104年第3季的8萬2525人、降至105年第2季的4萬8289人,其中又以高齡患者重複領藥情形減少最為明顯;不合理重複領藥的病人的總領藥天數則由104年第3季的627萬3672日,降至105年第2季的317萬5495日,降幅為49.38%,成效十分好。

如果換算成藥費,健保署指出,重複領藥的費用,也由104年第3季的2700萬元降為105年第2季的1532萬元。

施如亮說,104年第3季創下最高重複領藥天數的這名57歲民眾,本身已領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卻又頻頻就診,光是4種降血壓藥物就多領了476天,2種降血糖和1種安眠鎮靜的藥物也多領了243天、219天,幾乎是藥沒吃完就又跑到診所看病、領藥,但在輔導之後,情況已經大幅改善。

施如亮強調,除了實施同院門診不合理重複處方或調劑用藥的輔導之外,健保署接下來也會針對跨院之間的重複領藥進行追蹤分析,呼籲各醫療院所及藥局查詢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不過由於這類重複領藥多因病人逛醫院所致,初步仍會以輔導為主。

另一方面,健保署也分析同院6類重複領藥的年齡層結構,結果發現,隨著病患年齡升高,重複領藥的情形越普遍,去年第3季調查,51至60歲重複領藥比率達21.4%,但到了71歲以上,重複領藥比率更高達36.3%,原因可能與中老年人有較多慢性病有關;但經過一年輔導後,71歲以上的重複用藥人數,已由104年第3季的2萬9915人降至105年第2季的1萬7317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