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情差 2成6上班族凍薪逾3年 5成8憂今年仍無望

▲1111人力銀行16日公布「上班族調薪現況調查」。(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16日公布「上班族調薪現況調查」。(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每人每月薪資中位數為4萬853元,年增2.11%,平均薪資4萬8,490元,年增率也有2.52%,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2成6的上班族表示,已經超過3年沒有被調薪,而高達58.7%的上班族也坦言今年可能「調薪無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受訪上班族平均已22個月沒有調薪,其中,3年內未被調薪者就高達2成6。

截至調查為止,今年僅16.9%上班族有被調薪,24.5%有機會被調薪,但有高達58.7%則坦言「調薪無望」。

調查顯示,沒獲得調薪的主要原因為「公司沒固定調薪制度」占35.4%、「公司營運/獲利狀況不佳」占21.8%、「景氣未明/不敢大幅調薪」占16.0%。

至於什麼產業今年調薪的比率較高,調查顯示,任職於「教育/政府/團體」的受訪上班族獲調薪的比例最高,其次為「資訊科技」業及「貿易流通」業,而「工商業服務」任職者則敬陪末座。

調查有調薪的幸運兒獲得調薪的原因,有26.2%表示是因為「公司有定期調薪制度」,25.5%表示「調整職務/工作量增加」,13.4%是因為「職務升遷」;調薪金額有近6成1落在1,000-3,000元之間,整體平均金額為2,291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