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消防局榮獲「城市安全」獎 全國頭名肯定

▲南市消防局榮獲「城市安全」獎,全國頭名肯定!
▲南市消防局榮獲「城市安全」獎,全國頭名肯定!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臺南市消防局,以「深」培基層防災力,「耕」耘安全大臺南主題,得到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的青睞,榮獲105年度健康安全獎-城市安全類組之全國頭名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防局執行之「災害防救深耕計畫」,其內涵包括確實掌握環境特性進行災害潛勢特性評估、強化區層級災害防救體制與作業效能、強化災害防救應變能力、整合市府及區級防救災能量及建立區層級地區災害防救計畫等五大推動策略,善用市府相關局處、各行政區、協力機構專家學者、軍方單位及其他縣市的跨單位合作機制。

平日亦強化市民、學生、社區及企業參與市府相關災害防救作為(如參與演習、觀摩、捐贈、自主防災社區等),呈現產、官、學一體為大臺南的城市安全共同打拼的態樣。

消防局長李明峯表示,以0206震災為例,本市重災區維冠金龍大樓所在地永康區崑山里即係「災害防救深耕計畫」104年度報告中評估的震災高危險潛勢區域,消防局於104年7月21日即假永康區辦理震災兵棋推演示範演練,該示範演練在成大防災中心專家學者之協助下,其推演情境之發生區域、想定時間、震央方向、地震規模、維生管線損壞等狀況均與0206震災十分接近,因此在0206震災初發生時,市府局處、軍方單位、維生管線單位、永康區公所及其他區公所人員均能依權責分工迅速展開相關應變搶救或相互支援作為,再加上本府之災害防救創新作為--事故救災指揮與管理系統(CCIO),統合來自全國的官方、民間之支援搶救能量並結合深耕計畫調查建置的防救災資源庫及平日建置的相關標準作業程序,方能以最短時間、最高效率,搶救出所有受困震災倒塌建築物的民眾。

李明峯局長強調,消防局善用「災害防救深耕計畫」為城市安全加值,雖然是項計畫於106年度並無中央補助經費,但消防局仍爭取經費賡續辦理以維繫深耕計畫歷年來所培育之軟、硬體實力,並期待中央於107年度能再補助辦理經費,以建構一個更加安全的『好所在』嘉惠市民朋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