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海鵬陳冬進行撤離天宮準備工作 神舟飛船即將返回地面

10月17日,神舟十一號太空人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這是太空人景海鵬(左)、陳冬在出征前揮手。
10月17日,神舟十一號太空人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這是太空人景海鵬(左)、陳冬在出征前揮手。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兩位大陸太空人景海鵬、陳冬已經在太空工作近一個月,他們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任務已近尾聲。17日,他們將開始進行撤離天宮二號的準備工作,並將返回神舟十一號飛船,之後將返回地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老搭檔『飛天』一月全回顧

根據中新網報導,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9月15日發射升空,神舟十一號則在10月17日成功升空,將景海鵬、陳冬兩名太空人送入太空。

10月19日,神舟十一號與天宮二號對接環接觸,在順利完成一系列技術動作後,兩個飛行器形成組合體。太空人成功進入天宮二號。

10月20日,太空人開展太空養蠶實驗,完成首次太空跑台訓練以及在軌眼手協調、聽力等身體機能的測試。同日,天宮神舟組合體由倒飛狀態轉為正飛。

10月21日,兩名太空人進行在軌腦力負荷、在軌情緒特徵研究等實驗和測試。

10月22日,太空人透過筆記型電腦收發郵件、即時下傳實驗資料。

10月24日,景海鵬50歲生日,接受了工作人員來自地球的祝福。當日,天宮神舟組合體首張合影圖像傳回到地面。

11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大陸載人航太工程指揮中心,同景海鵬、陳冬通話。

11月17日,景海鵬和陳冬將開始進行撤離天宮二號的準備工作,並進入神舟飛船,之後將返回地面。

10月19日凌晨,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自動交會對接成功。這是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組合體飛行類比畫面(攝于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大螢幕)。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圖片來源:新華網

10月19日凌晨,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自動交會對接成功。這是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組合體飛行模擬畫面(攝於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大螢幕)。



太空生活盤點:可『挑食』 泡茶 種菜 養蠶

一個月時間裡,兩位太空人在天宮二號的生活如何?開展了哪些空間科學實驗?

11月4日,景海鵬介紹了太空人在太空的伙食,包括6大類近100種食品。據景海鵬介紹,科研人員在前期制定食譜時,還徵求過自己意見。這次帶上來的食品,本身就是自己和陳冬愛吃的,所以不會感到單調,甚至還可以『挑挑食』。除了一日三餐,太空人還有許多點心和夜宵來補充能量。除了帶夠了水,還帶了各種飲料,甚至還能自己泡茶喝。

天宮二號裝備了跑步機、動感單車、拉力器等健身器材。據陳冬介紹,在天上蹬自行車的感覺和地面不一樣,有點像是躺著蹬的感覺,不太容易使勁,還挺累的。兩位太空人剛開始使用跑步機時,都跑不起來。到第三天,景海鵬終於跑起來了,還一下子跑了一小時。

工作方面,進入天宮二號的第三天,太空人就做了一項在軌實驗——失重心血管研究實驗,主要用來在軌檢查太空人身體的一些指標。

天宮中的太空人,此次上天有一項『種菜』的任務。景海鵬和陳冬就在30天的時間裡,栽培了生菜這一生活中十分常見的蔬菜。景海鵬在日記中寫道:『在我們親手照料下的生菜,已經長得很好了。我們看著它們一天天成長,很有滿足感。』

在這次太空飛行任務中,與太空人一起進駐天宮的還有幾位特殊的乘客,它們是六隻可愛的『蠶寶寶』。這六條蠶寶寶是科學家培育改良的品種『秋豐白玉』。他們住在用航太材料打造的『太空屋』,『食堂』、『厠所』齊備,房間的內壁還做了粗磨砂處理,並粘貼了無紡布,蠶寶寶在失重環境下也能行動自如。

返回:地面已進行多次演練

兩名太空人17日回到神舟飛船,之後飛船將返回地面。完成組合體飛行後,神舟十一號將撤離天宮二號,並於1天內返回至著陸場,天宮二號轉入獨立運行模式。

為確保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返回任務『萬無一失,圓滿成功』,從9月26日進場至今,主著陸場系統不斷優化方案預案,開展訓練演練,截至目前,已完成了7次空、地協同綜合演練、14次模擬機位演練和30餘次跟蹤捕獲、醫監醫保、醫療救護、安全保衛等專項訓練。

目前,主著陸場區各類方案預案齊全,參試設備狀態良好,物資器材保障到位,人員精神飽滿,各項工作準備就緒,已經建立了執行任務的狀態。

10月19日凌晨,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自動交會對接成功。這是兩名太空人景海鵬(右)和陳冬在完成對接後豎起大拇指相互祝賀(攝于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大螢幕)。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圖片來源:新華網

10月19日凌晨,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自動交會對接成功。這是兩名太空人景海鵬(右)和陳冬在完成對接後豎起大拇指相互祝賀(攝於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大螢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