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國際刑事法庭 普亭正式宣布退出

▲俄羅斯總統普亭簽署命令,宣布退出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亭簽署命令,宣布退出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亭16日簽署命令,宣布退出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俄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國際刑事法院並沒有成為一個真正獨立的、有威望的執法機關。普亭日前責成相關部門向聯合國秘書長通報此事,闡明俄羅斯退出的意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英國《衛報》報導,俄羅斯發表聲明指出,國際刑事法院(又稱ICC或ICCt)辜負了國際社會對它寄予的希望,沒有成為一個獨立的、有公信力的執法機關。聲明並提到,在2008年的俄國與喬治亞戰爭中,ICC片面且不公正的指責俄羅斯使用武力,忽略喬治亞對南奧賽提亞地區平民的迫害。

另外,外界也猜測,普亭此舉可能是不滿2014年的克里米亞戰爭,ICC譴責俄羅斯為併吞者,以及譴責俄羅斯持續在敘利亞阿勒坡空襲,應該對平民的傷亡負責,接受戰爭罪刑審判。

國際刑事法院於2002年在荷蘭海牙成立,法源根據是聯合國1998年通過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羅馬規約)。主要是對犯下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戰爭罪、侵略罪的個人具有起訴和審判權,並對成員國的公民或組織有管轄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