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輪差殺手/內輪差車禍重大意外新聞回顧

▲大車轉彎時產生的內輪差不得不留意。(圖/翻攝自網路)
▲大車轉彎時產生的內輪差不得不留意。(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簡立婷/專題報導

大型車事故頻傳,時可聽聞因為行車時靠近大型車,而不幸發生交通意外的新聞,不過,有許多意外其實是自行車、機車騎士在騎乘時,因大型車輛駕駛的「視覺死角」,及轉彎時較大的「內輪差」所造成的。10月7日一名海巡署北區機動隊女隊員,騎機車下班,準備要返家途中,遭一輛右轉砂石車撞輾過當場死亡,同事接獲噩耗,都不敢相信剛剛才見面的同事竟喪命輪下,警方找到肇事者,研判 未注意內輪差,右轉半徑太小才會撞死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型車因車體構造較小型車易產生「視覺死角」,且轉彎時有較大的「內輪差」,易使機車或行人在行進時,無法注意到這些區域,因此大型車事故多發生在轉彎或併行變換車道時。

車輛在轉彎時,內側的後輪也會向內偏移,其偏移的軌跡與前輪行進軌跡間的差距,正是內輪差,車輛體積越大,軸距越長,內輪差就越大,機車若在內輪差範圍內,就會被擦撞到。

回顧過去因內輪差而造成的重大意外,去年底新北市土城區一名騎單車的50歲陳姓婦人,因停紅綠燈時距離水泥預拌車太靠近,綠燈後水泥預拌車要右轉時,因視線死角,後輪直接壓過人車,造成陳婦左小腿骨折變形、右手擦傷,所幸保住一命。

今年5月,彰化縣一名44歲王姓婦人只不過出門幫家人買便當,王婦騎乘的機車原本與砂石車同向行駛,緊鄰砂石車旁,後來砂石車欲右轉,而機車要直行,婦人就這樣慘遭砂石車輾過,命喪輪下。

彰化縣警察局釋出一則影片,內容為一名婦人命喪砂石車輪下的驚險畫面,讓人看得嚇出一身冷汗 。(圖/翻攝自彰化縣警局臉書)

還有上個月一名73歲林姓阿嬤騎機車返家途中,在距離家裡一公里處,因處於大貨車的視線死角,與將右轉的大貨車發生擦撞,連人帶車被撞倒在地,遭貨車右後輪輾過頭部,當場死亡。高雄前鎮區10月28日也發生一起中油化學槽車,右轉彎時不慎輾斃同向騎機車的一對母子,也是因視線死角。

因車輛內輪差而引起的意外多不可數,為了防止內輪差車禍的發生,機車應避免騎乘在大卡車之側面,以防視覺死角惹事;另外行人穿越道路時,為安全起見,請勿站立交叉路口範圍內,以防大型車轉彎時,造成車輛後輪碾壓的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