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家小吃店 為何讓總理念念不忘?

在16位部委負責人和11位省份或地級市負責人參加的『大會』上,李克強總理念念不忘提到了兩家小食店。
在16位部委負責人和11位省份或地級市負責人參加的『大會』上,李克強總理念念不忘提到了兩家小食店。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在16位部委負責人和11位省份或地級市負責人參加的『大會』上,李克強總理念念不忘提到了兩家『小吃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新京報報導,11月21日在上海召開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談會上,『前段時間,有家餛飩店和一家蔥油餅店影響很大。』李克強說,『這兩家小吃店可能確實存在證照等問題,但我們基層政府部門也應更多百姓角度考慮一下,儘量尋求更多人的「共贏」。』

說到這裡,總理的語調變得語重心長:『監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帶一點對老百姓的感情。』

總理所說的這兩家小吃店,分別是開在上海弄堂裡的『夢花街19號餛鈍店』和『阿大蔥油餅店』。去年8月以來,這兩家曾經被媒體和食客『點讚』的小吃店,因為經營地點為居住房屋無法辦理證照被先後停業,引發輿論熱議。

在新聞發生的第一時間,李克強就批示有關部門,要『以小窺大』,進一步考慮如何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破除制約社會生產力發展和就業創業的不合理束縛,以主動服務的精神激發市場活力。而11月21日在上海召開的座談會上,總理再次通過兩家小吃店的故事『以小窺大』,點出下一階段政府職能轉變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



夢花街19號餛飩店。



阿大蔥油餅店。



李克強明確表示,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是供給側改革的重要內容,是政府職能的重大轉變,也是推進經濟體制改革、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的核心問題。

『在國際形勢複雜嚴峻、經濟下行壓力持續的情況下,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這經濟巨大的潛力所在。』總理說。

李克強表示,本屆政府成立以來,大幅取消下放行政審批618項,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創新監管方式,著力優化政務服務,從而極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推動新動能加速成長、傳統動能改造升級。

他要求各部門、各地方要進一步從全局出發,勇於自我革命,以更大力度、更加扎實的舉措,繼續把『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

而被總理一再提及的『夢花街19號餛飩鋪』和『阿大蔥油餅』兩家小吃店,正蘊含著他對政府職能轉變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更高期待。

『這些小吃店都是小本生意,屬我草根創業,群眾口碑好,也有創新發展的意願和社會需求。』李克強說,『對這些業態的監管,怎麼把握好分寸,既執行有關規定,又扶持善待創業者?這個問題需要我們認真思考。』

總理強調,我們所說轉變政府職能,不僅要從過去以『審批』為主轉向以『事中事後監管』為主,更要轉向以『優化服務』為主。

『各級政府要以職能轉變的「靚麗轉身」,換取人民群眾的更大福利。』李克強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