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台南長老教女學校修復工程動土 預計後年竣工

▲市定古蹟原臺南長老教女學校本館暨講堂修復工程動土。
▲市定古蹟原臺南長老教女學校本館暨講堂修復工程動土。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直轄市定古蹟原臺南長老教女學校本館暨講堂修復工程」11/23上午吉時,於古蹟現場舉行動土典禮,預計107年10月竣工修復完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所有權人自辦修復的「直轄市定古蹟原臺南長老教女學校本館暨講堂修復工程」,計畫總經費為5,437萬元,其中文化部補助65%、市府配合款25%、所有權人長榮女中則自籌10%。本次修復工程係由本市文資處輔導私立長榮女中依《政府採購法》辦理發包,由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正宇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施工。

臺南市私立長榮女子高級中學為南臺灣史上第一所女子中學。長榮女中的辦學,打破了當時傳統性別觀念、倡導男女平等,在臺灣教育史上極具意義與價值。學校本館創建於大正12年(西元1923年),建築具有西方歷史式樣的正立面,結構則以臺灣傳統三合院民宅為原型;其屋架及正身屋脊為日式,西、東向護龍為傳統馬背式屋脊,屋瓦則全部採用閩式建築物常用的仰合瓦屋面。這些土洋合璧的建築形制,在臺灣建築史上具有獨特性及稀少性,也象徵當時教會女校自由開放的精神。另創建於昭和8年(西元1933年)的學校講堂,則可說是現代主義建築雛型,具有現代建築的傾向,兼帶有歷史性裝飾及元素,可歸類為現代建築風格中過渡式樣建築。考量兩建築在歷史文化上的重要性,市府於民國91年(西元2002年)將本館與講堂指定為市定古蹟。

文資處指出,直轄市定古蹟原臺南長老教女學校本館建築物具雙重性格,正面為西方歷史式樣,背面則是本土風格,東西整合運用的建築作法,可謂臺灣歷史沉澱下多元文化的代表,具有獨特性、稀少性。

本案工期為420工作天,修復後由長榮女中作為行政與教學空間使用,延續其在教育史上的重要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