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長照柑仔店 南市關懷據點積極轉型

南市關懷據點積極轉型社區長照柑仔店
南市關懷據點積極轉型社區長照柑仔店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臺南市有全國數量最多的380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南市長照2.0寶貴的基石,社會局照顧服務管理中心除協助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轉型日間托老,並培訓據點照顧服務員及社區儲備照顧人力,進而銜接政府推動長照2.0政策,發展失能老人社區長照柑仔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南市已在37區開辦40處「黑皮(Happy)學園」,主要是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轉型日間托老進而銜接長照柑仔店,除原有關懷據點提供的關懷訪視、電話問安、餐飲服務、健康促進及轉介服務外,據點每週5天各自依長者需求設計有關團體方案、專案活動,以各區在地特色創造屬於社區的學習課表,每個據點從開課至今都有多元健康促進活動,不僅臺南長輩健康共老的「好所在」,亦提供C級巷弄長照站健康預防角色。

另外,還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照顧服務員培訓班,鼓勵380處關懷據點志工們提升職能訓練,取得照服員專業訓練證書,以符合長照2.0巷弄長照站C級服務所需之人才,不僅社區內的個人能取得專業訓練證書,更可來協助服務在地衰弱失能社區長輩,對於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可說是更進一步能量提升。

社會局長劉淑惠表示,南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期以來一直是長者另一個家,未來將持續積極輔導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轉型日間托老服務,同步積極訓練據點人力取得照服員證書,朝向將現有380處據點整合升級為262個「C級巷弄長照站」,據點非但沒有被捨棄,服務能量及效益更加提升擴充,社區內更多的長者被服務,長期照顧服務資源網絡更有效整合佈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