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加速淘汰核電廠 瑞士人民正舉行公投

▲福島發生核電事故後,是否加速核電廠廢止是瑞士的重大議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福島發生核電事故後,是否加速核電廠廢止是瑞士的重大議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黃博鉞/國際報導

瑞士人民27日舉行是否加速淘汰國內核電廠的公投,如果大多數人達成共識,那將在明年關閉目前五座核電廠中的三座,而最快在2029年將關閉剩餘的兩座核電廠,這樣一來瑞士將正式成為無核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目前五座核電廠替瑞士生產了40%的電力,但從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電廠事故以來,是否廢除核電就變成瑞士國內爭論的主要議題。

從福島核能事故以來,瑞士當局就宣布逐步淘汰核能的計畫,但沒有說明詳細期程。而瑞士的綠黨及社會民主黨也不斷要求公投,他們認為目前五座核電廠早已老化,持續運作會很不安全。但電業者認為,突然廢核會造成對石化燃料的依賴,也會導致電力短缺。

目前瑞士政府計畫,要讓這五座核電廠「自然除役」(at the end of their natural livers),但卻不斷遭到反對者抨擊,他們認為這樣的說法過於模糊。瑞士也是一個人口密集的國家,這五個核電廠都沒有距離市中心超過70公里,政府一直都向可能受影響範圍的民眾碘片,已便放射物不慎外洩時能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