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揚言撤銷與古巴和解 美企業呼籲抵制

▲川普大學官司達成和解,川普將向近6000位受害者提供約2500萬美元和解金。(圖/達志影像)
▲川普大學官司達成和解,川普將向近6000位受害者提供約2500萬美元和解金。(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今(29)日在推特上表示,除非古巴逐漸走向民主開放,否則將撤回對古巴的各項協議。此話引起美國企業界恐慌,擔心美國對古巴開放政策一旦翻轉,將造成龐大金額損失以及商機流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路透社報導,古巴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過世後,川普今日在推特貼文,古巴應該要開放旅遊與貿易的限制,否則他將終止歐巴馬任內達成的美古和解協議。許多與古巴有商業往來的貿易協會,希望連署說服川普繼續執行歐巴馬的開放政策,消息指出這些協會將共同對新政府施壓。

雖然川普在推特上揚言,要是古巴不改善人權等問題,就會終止美國與古巴的和解協議,但專家認為,自卡斯楚的弟弟勞爾2006年上台後,兩國早已破冰,川普的威脅,似乎是象徵意義居多。

學者認為,川普說的話有些是形式居多,為了取信於基本選民,但很多支持他的人,仍是偏向兩國和解開放政策。美國境內提倡增加美古交流者認為,美古持續來往將產生觀光、電訊及農業等商機,對就業問題也大有幫助。

古巴和美國於2015年正式恢復外交關係。今年3月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古巴,並在9月的聯大會議上呼籲美國國會停止對古巴的禁運,但目前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仍拒絕解除禁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